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 打造安全文明绿色施工工地——海南海口召开建设工程扬尘治理现场观摩会
2024-01-12 15:08:2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始终坚守“绿色底线”,坚持污染防治,不断擦亮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窗口”,坚持在污染的“防”和“治”上双向发力。1月8日,海南省海口市2024年建设工程扬尘治理现场观摩会在中化学建设(海南)有限公司承建的中国海油深海能源开发总指挥部基地01地块项目成功举办。

图片4.png

此次观摩会以“推进清洁生产,共建碧海蓝天”为主题,重点展示建筑施工扬尘管控、文明施工及精细化管理等方面的优良做法和经验。现场采用“视频+展板+实操”的方式,让与会者直观感受到项目在打造精品工程方面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海南省高度重视空气质量下降问题,紧咬年度目标不放松,加大工作力度,精准施策,加强调度。为进一步加强污染源管控工作,海南省政府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专项部署,要求深入查找关键问题,切实提升污染源管控水平。

图片5.jpg

海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林诗辉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通过观摩创优项目为样板,以点带面,持续全面开展专项排查治理工作,同时,要建立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差异化监管机制,要压实项目企业主体责任,持续推进扬尘治理工作,加强部门联动协作执法,全面提升海南省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图片6.jpg

海口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李翊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源头上控制扬尘的产生;加强监管力度,全力打造优质精品工程;狠抓责任落实,坚决遏制扬尘问题的风险,加强宣传教育,多措并举打好扬尘治理攻坚战。

图片7.png

观摩会上,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活动宣传片,随后前往安全体验中心、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示范区、除尘系统及垃圾减量化展示区、机电安装工艺及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展示区进行实地观摩。

示范项目在扬尘管控方面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要求:全方位硬质围挡建立、道路硬化处理、裸土及物料堆放、施工雾化降尘、车辆清洁运输以及密闭管理等方面均得到有效执行。同时,环场雾化降尘系统、高压远程喷雾系统、除尘雾炮系统、塔吊喷淋系统等设施的高效运转,也为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次观摩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示了海南省在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也为其他地区提供了一个安全文明绿色施工工地学习借鉴的平台。未来,海南省将继续坚守“绿色底线”,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