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人水和谐 自然韧性——“中国海绵城市十年成就展”案例征集成果发布
2024-01-25 12:26:29    作者:杨梦晗

美丽中国,人水和谐。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针对中国城镇化过程中出现的城市病,尤其是城市水少、水脏、水淹等直接影响到城镇化建设质量和居民美好生活品质的资源环境与灾害问题,提出了在提升城市排水系统时要优先考虑把有限的雨水留下来,优先考虑更多利用自然力量排水,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这不仅为缺水城市的规划建设指明了方向,还为如何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提供了具体理论与方法。

微信截图_20240125121547.png

创新实践,试点先行。为落实会议精神,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决定开展中央财政支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先后在全国30个城市进行了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为落实“十四五”规划关于建设海绵城市的要求,三部门组织开展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工作。截至目前,已公布3批次共计60个示范城市。

示范引领,深入推进。2022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明确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提出,要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海绵城市建设的目标、指标和重大设施布局应纳入到有关规划和审批环节。2023年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推进城市排水防涝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

十年之功,成效初显。海绵城市,历经十年的创新探索,从概念提出到试点落地,再到示范深入、全域推广,在城市内涝、热岛效应、黑臭水体等“城市病”治理以及城市生态环境、品质提升等方面成效显著,从“城市看海”到人水和谐,贡献了建设韧性、宜居、美丽城市的海绵智慧。

微信截图_20240125121620.png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宣传展示十年来中国海绵城市建设成效和智慧结晶,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建设报社推出——“中国海绵城市十年成就展”系列案例征集活动,同报社此前已开设的《中国美丽城市》年度作品奖活动融合开展,具体工作由报社政策研究中心及“中国建设智库”统筹开展。

案例征集活动贯穿了2023年全年度,主要围绕海绵城市建设全过程、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十年创新探索取得的成效,重点针对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示范价值的经验做法,深入调研、深度剖析、系统呈现,通过《中国美丽城市》专刊和《中国海绵城市十年成就展》画册两个重要成果发布平台,借助政策研究中心荟聚十年之功打造的“中国建设智库”的影响力,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参与。尤其是城市典范、项目典范案例征集活动,吸引了数百个城市和近千项目单位填报参与,数十万人参与了两轮次的网络投票,经来自中国科学院、住房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建筑大学、武汉大学、苏州科技大学、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的16名不同领域业界知名专家多轮审核,最终产生了“中国海绵城市十年成就展”系列案例征集入选名单。其中,15个城市入选“中国海绵城市十年成就展”城市典范案例、50个项目入选“中国海绵城市十年成就展”项目典范案例,今予以公开发布,以期发挥更大的示范价值和参考作用,助力中国海绵城市建设高质量深入推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