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绿色交易”促进社区垃圾分类
2024-01-29 09:47:39    作者:付闵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金安社区生活垃圾分类产生的10168吨碳减排量,通过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厦门市碳和排污权交易中心)顺利完成交易。这标志着厦门开启“以绿色交易促进社区垃圾分类”的新模式。

根据《居民社区生活垃圾四分类碳排放方法学》,有关部门进行了测算:2017年1月至2023年12月期间,金安社区居民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收集、转运、处理处置、资源化利用”等行为产生的碳减排量,共计10168吨。

买方厦门兴五通城市综合服务有限公司从事垃圾分类转运、保洁等城市综合服务,通过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厦门市碳和排污权交易中心)购买了这批碳减排量后,将用于抵销企业日常生产经营产生的二氧化碳。而对于卖方金安社区,本次交易所得将用于绿色低碳治理项目以及为居民购买更多的公共服务。

“这次交易让我们了解到,原来做好垃圾分类可以积累无形的资产,而这一资产是有价值且可以交易的。”金安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接下来,社区将把此次交易所得用于开展垃圾分类激励活动、绿色低碳环保行动中,通过正向激励引导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形成良性循环。

据介绍,本次碳交易探索以社区作为垃圾分类的主体,建立垃圾分类减碳增汇、价值化和激励机制,引导社区居民践行绿色生活理念、促进碳减排,有利于推进厦门市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升级。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