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海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今年将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
2024-01-31 17:12:1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王佳丽

1.jpg

1月31日上午,海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海口市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海南省委全会、海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精神,把握新形势,落实新要求,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海南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顾刚对会议作出批示,海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鹏作工作报告,5个市县作经验交流。

会议认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踔厉奋发、实干担当、攻坚克难,博鳌零碳示范区试运行、房地产业和建筑业逆势增长、“机器管招投标”全面推行等多项工作取得新突破,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回升向好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时势要求和方法经验,切实增强做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务必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全面认识当前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二是深入认识2024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使命任务;三是深刻把握运用推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方法和经验做法,要坚持系统观念、坚守人民情怀、深入扎实调研、加强守正创新。

会议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全岛封关运作攻坚之年,做好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意义重大。2024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和八届省委历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以及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党的建设为引领,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以夯实基础、深化改革为主线,积极完善机制、体制和法治建设,坚决当好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全面推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明确,2024年着力抓好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坚持从严从实,持续加强党建引领和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党建总要求,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进一步夯实思想政治根基。二是坚持因城施策,持续推动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积极适应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新变化,做好调控政策储备,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建立“人、房、地、钱”要素联动新机制,做实稳市场、防风险、促转型。三是坚持以需定建,持续抓好住房保障工作。优化住房保障体系,全年计划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1.15万套,做好垦区住房改善工作,发挥住房公积金服务民生作用,突出抓好各类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质量和供给效率,持续提升住房保障水平。四是坚持提质增效,持续提升城市建设与管理水平。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工作,全年计划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68个,扎实提升园林绿化管理水平、城市建设管理信息化水平和城市管理执法质量,加强城市市容市貌管理,切实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贯穿到城市建设管理全过程。五是坚持生态优先,持续深入推进城乡建设绿色发展。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优化提升博鳌零碳示范区创建成果,持续推进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深化生活垃圾分类成效,大力推进建筑垃圾治理、厕污一体化治理和“两高”沿线环境综合整治,规范海上环卫管理,加强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有序推进城市和乡村品质提升。六是坚持转型升级,持续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落实建筑业扶持政策,优化提升建筑市场和勘察设计行业监管水平,大力推进智能建造,提升建筑工程质量品质,以建设“好房子”为目标,推动建筑业加快转型步伐,努力为全社会提供高品质建筑产品。七是坚持底线思维,持续提升行业风险防控水平。积极稳妥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加强工程施工安全监管、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农房安全管理,持续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城镇燃气治理成效,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风险的底线。

会议号召,海南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勠力同心、攻坚克难、改革创新,以坚定的信心和扎实的行动,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强大的住建力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