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让人民群众住上好房子 湖北为高品质住宅建设设立“标准”
2024-02-07 14:01:1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在湖北,好房子有了明确“标准”。近日,湖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湖北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印发《湖北省推进高品质住宅建设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高品质住宅建设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实施阶段、保障措施作了规定,并分级分类确定了高品质住宅建设的指标。

湖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湖北省自然资源厅组织省内知名设计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行业专家,结合该省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和专题研讨,征求各市州相关单位、开发企业等意见建议,研究出台该《方案》。

《方案》根据“绿色、智慧、舒适、愉悦”的宜居湖北发展理念和建设标准,为高品质住宅分两级,划分3大类、11项和46条指标。

其中,“生活环境好”的指标包括:设置容积率上限,加强建筑风貌管控,控制楼层面宽,让尺度更宜人;提升小区绿化品质,100%采用海绵技术;建设提供丰富公共活动空间,创造舒适宜人的居住环境。设置共享厨房、共享餐厅、聚会厅、小区图书馆、四点半学堂、儿童活动区、老年活动区、小区健身房等服务设施,100%建设无障碍设施,满足全年龄段居民差异化需求;优化小区交通组织,提高车库建设质量,100%配件电动汽车、电动非机动车充电设施。

“居住品质高”的指标提出:层高不低于3米,设置宽客厅、大阳台、户属空中花园、入户花园、步入式衣帽间、独立储藏间等使用空间,100%采取BIM+装配式建造、100%全装修交付、100%绿色建筑、100%质量优良、100%配套智慧家居,推进住宅产品迭代升级,全面提升住宅品质和居住体验。

“服务保障优”的指标要求:建设单位设立专门的售后服务机构,建立售后服务承诺制度。提供高品质物业服务,建立智慧服务平台,满足居民“一键直达,在线服务”需求;提供家庭保洁、住宅托管、维修、托幼、养老、医护等针对性、特色化的增值服务。

《方案》明确,将全面强化贯穿高品质住宅项目规划、设计、建设、验收、交付、运维服务的全周期管理,科学确定高品质住宅建设地块,并在用地规划条件中明确相应的指标要求,各环节严格把关,确保高品质建设要求落实到位。同时,在计容方式、套内建筑面积比例限制等方面优化支持政策,并将高品质住宅项目纳入诚信激励,优先推荐鲁班奖、詹天佑奖、广厦奖等国家优质工程奖项和省级奖项评选。

湖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湖北省自然资源厅将建立协调机制,督促指导各地住房城乡建设、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定期协调推进,要求各市州今年新开工1-2个高品质住宅试点项目,并在全省开展高品质住宅设计大赛、技术交流研讨、示范项目评选和推介。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