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河南焦作:净化污水 守护城市之“肾”
2024-02-08 09:48:2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刘强

在河南省焦作市一处城市污水净化企业内,偌大的生物曝气池在风机和转刷的高速运转下翻滚着浪花,一池池浑浊不堪的污水毫无异味。这是由于它们已经过了技术处理,每天,25万吨城市污水进入到这里,再变成干净的中水回流到城市河流。

让污水“变身”的领头人物就是负责污水净化的总工程师原建光。他带领着130多名职工,坚守着城市之“肾”,把城市污水过滤得洁净清澈,并源源不断地“反哺”城市。

春节将至,节日气息渐浓,但为了让100多名万市民过上净洁祥和的新年,原建光丝毫不敢懈怠。上午在市里开完会,回到单位,片刻不休息,他便匆忙换上工作服,带着技术人员巡检厂里每个关键部位。时刻掌握每台设备运行状况、每一个关键的工艺参数是他每天“必修课”。只有确保污水处理厂运营正常,才能保障每天处理的水质达标。

GetAttachment (2).jpg

图为原建光在检查各种设备运行情况

沿着廊桥前行,来到一块仪表前,原建光低下头细心观察仪表上生物池污泥浓度和氧化电位数据,并不时的对身边技术员小许讲解着应该注意的事项。

步入出水在线监测室,看到排水口水质监测仪监测的COD、氨氮、总氮、总磷4项指标远远低于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原建光不由自主的点了点头。化验室是企业生产运行的眼睛,穿上白大褂的原总对刚刚送来的一批过滤好的污水进行检测分析,确保用精准的数据指导生产,如遇数据异常,要及时分析原因、调整工艺,保障运行处于最佳状态。

来到企业中控室,虽是午饭时间,仍有两位同志坚守,他们每小时都会在本上记录数据,并实时对各流程进行监控。这时,原建光拿起记录本认真的查看上面的一组组数据,疲惫的脸上终于露出了微笑。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