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年初一“我”值班 河南住建人向全国人民拜年
2024-02-18 11:34:1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刘强

2024年2月10日是中国的龙年春节。这一天辞旧迎新,在欢乐祥和之中,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的供水、热力、燃气、城市照明、城市管理执法、物业管家、污水净化和生活垃圾处理8大行业的建设者们仍然坚守岗位一线,正是因为他们的辛勤付出和默默守护,才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美好。

大年初一,记者分别走访8位坚守一线的河南住建人,聆听他们的故事,并与之度过了难忘的一天。

大年初一,郑州市城市管理系统供热部门三工段段长颜红军提前来到单位,匆忙换上工作服,进入了值班状态。他对记者说:“为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温暖的春节,我们坚守岗位一线,24小时保障供热服务,用自己的行动解决用户的急难愁盼问题,这是我们热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GetAttachment (12).jpg

图为郑州供热部门颜红军

郑州市城管系统燃气部门供应处,一眼便看到值班经理郭少辉,他亲切的言语中透露着真诚和热情。

GetAttachment (11).jpg

图为郑州燃气公司郭少辉春节值班

“春节我们坚守岗位,站好每一班岗。大家的信任和支持给予我们前行的动力,我们要不断满足市民对绿色能源的需求,共同创建美好家园。”

“未来,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念,秉承初衷使命,积极响应双碳目标,与大家共筑绿色未来,恭祝新春快乐!”2月10日,是郑州市城市照明和绿化景观服务中心城市照明管养五所所长姚建超值班的日子,一大早他便赶到单位。为确保城市照明设施正常运行,在值班的24小时里,他出现在电脑前、守护在设备旁、行走在路灯下、穿梭于城市线路中。

GetAttachment (9).jpg

图为郑州市城市照明和绿化景观服务中心姚建超春节值班

姚建超带班坚守一线,用心用情,24小时守护着万家灯火,保障城市照明设施的安全稳定运行,为市民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开封市物业服务中心管家李瑞今年26岁,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物业服务工作。今年大年初一,作为中心最年轻的一名女同志,她主动请缨,向领导要求春节当天值班。

GetAttachment (8).jpg

图为开封市物业服务管家李瑞为业主服务

为保障小区业主用水、用电、供暖正常运行,李瑞和其他4位物业服务管家春节坚守岗位,并随时待命,根据业主反映的问题及时安排值班的维修工人和安保人员上门解决问题,让每一位业主享受到节日温馨和生活便捷,营造良好的小区居住环境。

大年初一,开封市城管系统供水部门安装维修处副处长安博提前半小时到岗,接着便仔细查看昨日客服维修记录。20年前入职的他,熟知开封市供水管道的每条大街和小区水表井,对1500多公里的管网如数家珍。

GetAttachment (7).jpg

图为开封市城管系统供水部门安装维修处安博接听市民电话

截至当天下午3点半,安博已接到12件群众的维修诉求电话,他根据任务大小,从值班的3个大队里安排12个班组及时进行维修。

大年初一下午1点多,记者来到开封市城市管理系统生活垃圾资源利用处采访,在生活垃圾处理中控室,23岁的杨占文坐在中控室正认真地做着笔记,实时观察着前面的监控数据,并不停地拿起对讲机进行工作情况交流。

GetAttachment (5).jpg

图为开封市城市管理系统生活垃圾资源利用处员工杨占文春节值班

作为河南省第一个大型污泥独立干化焚烧项目,生活垃圾处理施行24小时值班制,餐厨垃圾工作间施行8小时工作制。谈及春节值班的话题,他对记者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作为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的终点站,只有保障处理设备正常运行,才能确保城市的洁净安全。”

大年初一,焦作市城市管理系统污水净化化验室的化验工程师常艳不停地往返于进水口、生化池、出水口取水样,“把好最后一道关”是城市之“肾”化验室每位化验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GetAttachment (4).jpg

图为焦作市城市管理系统化验工程师常艳把好城市用水“最后一道关”

常艳笑着告诉记者:“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个洁净祥和的春节,更应严格按照作业规范落实工作重点,面对临时化验任务,在最短的时间内及时进行作业,确保各项数据准确无误,这样才能为安全生产增添一份保障。”

商丘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中队长曹辛,30岁出头,阳光帅气、工作积极、充满活力,用自己的青春彰显着一位城管执法队员的责任与担当。

GetAttachment (3).jpg

图为商丘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中队长曹辛清理无序的共享电单车

大年初一,为方便市民出行安全,维护城市交通秩序,曹辛带班对无序停放的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进行规范,忙活一天的他,充分展示一种“坚韧、责任、拼搏”的商丘城管精神品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