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武汉中心:用心打造政务IP形象“江小金”
2024-02-21 22:09:04    作者:吴鄂文

为进一步打造有温度、有文化和有情感的政务服务形象,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武汉中心”)创新打造了政务IP形象“江小金”。

“江小金”内涵丰富,“江”代表长江、大江大城大武汉,“金”代表武汉住房公积金。可爱满分的“江小金”,身小头大,头上顶着一只代表着“互助、服务、合作”住房公积金服务理念的大手掌,融合了住房公积金制度给缴存单位和职工带来的合作、服务、温暖理念,是住房公积金人精神的高度凝聚。

灵动的卡通形象搭配上丰富的场景,活泼可爱的“江小金”充满着魅力,自带吸睛光环。作为武汉中心智慧服务、温情服务的“使者”,“江小金”在线上可发挥语言亲民化、内容可视化等优势,通过表情包、图解插画、剧情化创意视频等方式扩大住房公积金政策传播广度;在线下可作为武汉住房公积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输出阵地,在园区、社区、企业、校园让缴存职工体验“沉浸式政务服务”,有效提高住房公积金宣传工作的质效。

以互助之手托举“安居梦”

武汉中心秉承“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送给职工”的服务理念,以用为先,积极采取多项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租购并举、用心用力用情托起缴存职工安居梦。

同时,武汉中心持续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精准有序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积极支持职工租赁住房,优化租房提取流程,提高限额标准,放宽租房提取条件;坚持保障刚需与支持改善相结合,竭力满足群众住房公积金贷款需求,推出二手房住房公积金“带押过户”贷款业务,降低职工购房成本。

据统计,2023年,武汉中心累计为89.51万户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3606.08亿元。

以服务之手提升“幸福感”

近年来,武汉中心将线下提质与线上增效相结合,在提升群众服务体验上下功夫。

在线上,优化网办服务,丰富网办种类,拓宽网办渠道,实现单位业务种类95%以上、个人业务种类90%以上网上办理,将业务离柜率提升至86%以上。

在线下,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住房公积金服务效能。加强柜员住房公积金政策培训,确保做到柜面业务流程“一口清”、高效服务“一次办”、热情礼貌“句句暖”,不断提高住房公积金政务服务水平。

以合作之手增强“获得感”

为推动住房公积金业务创新发展,武汉中心与受托银行、省内其他市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深入开展合作,推进武汉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与住房公积金业务受托银行合作上,武汉中心从200多个受托银行网点中,择优选取了36个网点创建为住房公积金旗舰店,开设专区专柜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后管理等全量业务。旗舰店分布武汉三镇,服务范围辐射至荆门、襄阳、信阳,形成“网上办为主、柜面办为辅”“旗舰店办为主、分中心指导监管”服务管理新体系。同时,挑选6家旗舰店为周六延时服务网点,切实解决部分职工“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痛点问题。

在住房公积金业务同城化发展上,武汉中心联合各市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同打造武汉都市圈住房公积金同城化发展平台,推出了住房公积金缴存“相互认”、账户“自由转”、业务“就地办”、数据“系统联”、资金“打通用”等惠民举措,实现全省住房公积金数据互联共享,有效避免企业和职工办事“多地跑、折返跑”。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