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河南住建系统全力防范 应对雨雪冰冻灾害
2024-02-26 11:48:1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刘强

连日来,河南多地出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为防范应对恶劣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及时安排部署水气热保供、城市道路除冰雪、建筑施工工地、小区物业管理等领域防范应对工作,最大限度降低持续低温天气带来的灾害风险。

启动全省城市管理行业和房屋市政工程施工领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印发《关于做好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近期寒潮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通过微信工作群、视频专线系统滚动开展会商研判,加强工作调度、信息通报和督促指导,提前预置人员和物资装备、设备,针对性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为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指导有关地市环卫部门密切关注气象信息,提前编排清除冰雪作业方案,备足物资装备,严控除雪作业时限,及时组织人员做好城市道路积雪、结冰清除;加强城市道路、桥梁巡查和园林植物防冻处置,做好园林树木倒伏折断、户外广告牌掉落等情况的排查除险和防范应对,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在保障城市供水、集中供热方面,采取昼夜巡检、24小时应急值守和“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强化对老旧管网和设施设备隐患点的排查除险,及时受理解决居民投诉问题,保障管网运行安全、群众用热用水稳定。全省供热行业共组织343支队伍、2675人开展管网巡查,发现并处理设施运行隐患24处;城市供水部门共派出394支队伍、2949人,解决235处设施运行隐患。在城镇燃气方面,持续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自2月以来,全省累计检查管道燃气、瓶装液化石油气和汽车加气站等供用气场所9.4万处,整改、消除安全隐患6142处,下达整改通知书72份,停产停业整顿6家。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房屋和市政工程施工安全,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出台《关于做好房屋市政工程节后开复工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督促施工企业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安全防范措施,在冰冻期间停止室外登高作业、起重安拆、吊装作业施工。截至目前,各地累计派出检查组205个,对受降雪影响较大的490个项目的深基坑、脚手架基础、临时用电、临建设施、围墙围挡等进行排查,发现并整治问题隐患200处。督促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对住宅小区公用设施设备的巡查检修,备足抗灾物资,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服务区域内安全防范工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