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规范建筑设计 提升住宅品质
2024-02-26 20:58:28    作者:纪沐辰

随着城镇化推进和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的住房消费理念已经从“居者有其屋”发展到追求“居者有好屋”,对高品质住宅需求日益增长,如何提升住宅品质成为一道必答题。

去年年底召开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围绕建造好房子,发布住宅项目规范,从建筑层高、电梯、隔音、绿色、智能、无障碍等方面入手,提高住宅建设标准。近期,连云港、合肥、临沂等地相继出台高品质住宅建筑设计指引或规定,对住宅层高、隔音降噪、电梯设置、结构设计等建设指标作出了具体规定。

空间设计更舒适

住宅层高作为业主普遍关心的问题,其直接影响了老百姓居住的舒适度。为了让老百姓居住环境更加宽敞,江苏省连云港市在日前出台的高品质住宅建筑设计指引中提出,新建的住宅层高不应低于3.15米,同时设有地暖、管道式新风及集中式中央空调系统的住宅,层高不应高于3.6米,低层住宅首层层高不应高于4.0米。不同地市都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相应的层高规定。

除此之外,户型设计、公共空间设计也是提升住宅品质的必要方面。安徽省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在新出台的住宅建筑设计品质提升指引(2.0版)中提到,向外开启的户门不应妨碍公共交通及相邻户门开启,应避免遮挡安全出口和影响安全疏散,不应碰撞消火栓箱或遮挡电梯按键。相邻户门并列布置时,门扇间最小净距离不应小于0.4米;相邻户门为L形布置时,门扇开启过程中最小净距离不应小于0.6米。在居住空间布局方面,住宅套内宜设置或预留储藏空间。每套住宅应至少设置1间双人卧室或兼起居的卧室。住宅地上部分中“书房”等类似功能名称的独立房间,使用面积5平方米及以上的,应视同于卧室。

居住环境更优质

住宅隔音问题是居民最重视、最为困扰的问题之一。

为了降低此方面的影响,山东省临沂市出台提高住宅品质设计技术要点,要求在住宅平面布置上采取隔声、降噪措施,昼间卧室内的等效连续A声级不应大于40分贝;夜间卧室内的等效连续A声级不应大于30分贝;起居室(厅)的等效连续A声级不应大于40分贝;分隔卧室、起居室(厅)的分户墙和分户楼板,空气声隔声评价量应大于45分贝;分隔住宅和非居住用途空间的楼板,空气声隔声评价量应大于51分贝;卧室、起居室(厅)的分户楼板的计权规范化撞击声压级宜小于75分贝。当条件受到限制时,分户楼板的计权规范化撞击声压级应小于85分贝,且应在楼板上预留可供今后改善的条件;在住宅平面设计时,当卧室、起居室(厅)布置在噪声源一侧时,外窗应采取隔声降噪措施;当居住空间与可能产生噪声的房间相邻时,分隔墙和分隔楼板应采取隔声降噪措施。

合肥市也围绕建筑构造方面在住宅建筑设计品质提升指引(2.0版)中提出了具体要求,紧邻城市交通干线两侧的住宅应加强隔声防噪措施,其居住空间的外门窗应采用三玻两腔或夹胶中空玻璃外窗,三玻两腔外窗玻璃厚度不应低于5毫米、空腔厚度不应低于9毫米。外墙、户内墙、分户墙、分户楼板及外窗的空气声隔声性能应符合《声环境质量标准》和《民用建筑隔声设计规范》的相关规定。户内配电箱、家居配线箱等不宜设置在分户墙上,如果设置在分户墙,开槽处应采取措施满足相应墙体隔声量要求。屋顶箱泵一体化消防水箱、消防稳压增压设施不应设置在卧室上方,并应采取有效的隔声减振措施;卫生间的洁具、立管应避开卧室的墙面布置,避免噪音对卧室的影响。设置在住宅地下室内供平时使用的通风机房,不宜贴邻住宅居住用房;当必须贴邻时,风机应设消声隔振措施并宜落地安装,风机房、管井也应做隔音处理。

电梯配置更合理

当前,一些超高层住宅设计,存在电梯配置少、上下班高峰时段候梯时间长等问题。为了改善居民出行体验、提升居住品质,广东省深圳市在住宅设计品质提升指引中要求,超高层住宅应结合实际使用人数和住户体验,合理配置电梯数量。当超高层住宅标准层户数大于等于5户时,每楼栋电梯数不宜小于三台。

在这方面,合肥市住宅建筑设计品质提升指引(2.0版)也提出要求,住宅单元电梯设计为两部或两部以上时,宜成组布置,并采用节能联动控制。高层住宅每台电梯的服务户数宜为30~60户。四层及以上住宅电梯载重量不应小于800公斤,其电梯候梯厅净深度不应小于多台电梯中最大轿厢深度,且不应小于1.8米。设电梯的住宅每单元至少应设置一台可容纳担架的电梯。同时,住宅电梯均应通达附设的地下汽车库,前往地下汽车库的电梯厅前应设净宽不小于1.2米通道,通道处不应设停车位。

住宅质量更安全

房屋质量,是高品质住宅必须捍卫的生命线,尤其是结构主体施工质量以及抗震是业主所关心的重点。浙江省嘉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在出台的提升住宅建筑品质设计规定中要求,厨房、卫生间板厚度不应小于120毫米,飘窗窗台板厚度不应小于120毫米,飘窗顶板厚度不应小于100毫米(顶层顶板不应小于120毫米)。外挑设备平台板厚度不应小于120毫米。同时,地下室有覆土的顶板应双层双向通长配筋,每层每方向的通长钢筋配筋率不应小于0.25%。地下室外墙钢筋间距不应大于150毫米,各向不小于受弯构件的最小配筋率。高层住宅外围剪力墙的水平和竖向分布筋的配筋率均不应小于0.25%;剪力墙边缘构件外圈应设置封闭箍筋。

临沂市提高住宅品质设计技术要点结合抗震安全对结构设计提出了要求,住宅结构设计应采用成熟和可靠的技术、工艺、材料,满足绿色发展及可持续性需要;结构设计应采用抗震性能良好的结构形式,其适用性、耐久性及抗震性能应满足国家规范或标准的相关要求,有条件时可适当高于国家规范或标准的要求,应合理控制钢筋、混凝土的含量指标,鼓励新建住宅结构设计工作年限不低于70年。

在保证内部结构质量的同时,也要注重围护结构的质量。合肥市住宅建筑设计品质提升指引(2.0版)提出,外墙保温工程优先采用外墙自保温、保温与结构一体化系统和装配式新型外墙保温系统技术,提高建筑围护结构质量安全和使用寿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