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西南宁燃气改造惠及近6万户居民
2024-02-26 21:07:18    作者:陈飞燕

“以前,用罐装煤气,不安全,而且有时候炒着菜洗着澡没气了,还得打电话等煤气公司送煤气罐来。经过燃气管道改造,用气变得十分安全方便。”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齿轮厂生活区居民陈大姐说,她所住的老旧小区不久前改造时,加装了燃气管道,她用上了天然气。小区燃气从无到有,“燃”起了居民的幸福新生活。

近日,记者从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当地将燃气改造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采取“三个一模式”(即用户出资一点,国家补贴一点,燃气公司让利一点),计划对58610户符合条件的居民进行燃气改造,着力解决小区燃气改造难点问题。截至目前,已有41441户居民自愿出资并完成燃气加装改造。

据了解,燃气改造未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内容前,每户安装燃气需自费2300元,对于很多居民而言费用还是相对较高的。政府补贴后,安装燃气每户只需自费600元,居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安装的意愿更强烈了。

“安装的是智能燃气表,可以线上缴费充值。”家住星光大道泰富花园小区的陈先生满意之情溢于言表。过去,居民使用旧的燃气表,燃气没了还要外出找营业网点充值缴费,很不方便。现在,足不出户即可线上缴费充值,方便又省心。

除了“旧表”换“新表”实现在线“购”气,为守护好居民用气安全“最后一公里”,南宁市通过申请中央补助资金,计划对老旧小区57267户居民进行燃气管网户内安防产品升级改造,免费安装燃气安防产品“四件套”,即燃气报警器、切断阀、自闭阀、金属波纹管。

“用气更安全了。”家住广西林业勘测设计院宿舍的邓先生说。最近,燃气公司工作人员上门,免费帮他在厨房加装了燃气报警器,在热水器上加装了切断阀及自闭阀,也把原来热水器老化的胶软管换成了金属波纹管。

据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安防“四件套”可有效防范燃气泄漏和事故发生,如发生燃气泄漏报警器会发出声音提醒,存在欠压、超压、失压时自闭阀会自动关闭。截至目前,已有38374户老旧小区居民安装了安防“四件套”。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