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逆行而上 诠释新时代雷锋精神——记北京市门头沟区龙泉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原副队长魏承浩
2024-03-05 09:37:14    作者:张 毅

ImageFetcher (1).jpg

魏承浩1984年8月出生,山东阳谷人,大学学历,2011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6年12月参加工作,生前为门头沟区龙泉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魏承浩先后被评为2015~2016年度北京市交通工作先进个人和2017、2018年度首都控烟先进个人,荣获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1次、嘉奖11次。

“宝贝们,快过年了,你们有什么样的新年愿望,姐姐漂亮的衣服还有弟弟的奥特曼玩具?”

“妈妈,我不要漂亮的衣服,弟弟也不要玩具,可以让爸爸回家么?我们想爸爸了!”

孩子的声音很小很轻,是试探也是祈求,但是妈妈李宁的心却心如刀割,因为她知道,自己的爱人魏承浩永远留在了2023年夏天的暴雨洪峰之中,为的只是让群众安然无恙。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2023年7月31日,北京市门头沟区龙泉镇中门寺村出现险情,龙泉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魏承浩作为包村干部,前往涉险地区组织群众紧急转移避险,突遇山洪暴发,被卷入洪水。

从没有天生的英雄,只是因为国家需要、人民需要,魏承浩同志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像雷锋同志一样,选择用生命,用最炙热的初心,在平凡岗位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用生命守护生命 向险而行逆风挺进

2023年7月29日起,门头沟等地多个村庄持续笼罩在暴雨红色预警之下。

7月31日,据中央气象台的消息,门头沟区将有特大暴雨,降雨量200至450毫米,局地可达60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降雨量30至60毫米,局地可达80毫米以上。

“大雨如注,通往村口的路积水严重。雨刮器来回不停摆动。”这是魏承浩在“中门寺村村干部交流群”里发出的最后一段工作视频画面。

中门寺村处在山区和平原交界处,魏承浩牺牲的卡口则是附近呈葫芦形山体的唯一出口。暴雨时,每一条沟都在淌水,汇聚到窄窄的卡口倾泻而下。魏承浩在中门寺村最危险的一个路段值守,当看到有村民并未意识到危险来临、还准备前往村口的停车场查看自家车辆状况时,他大声呼喊,提示村民尽快撤离。看着村口的水越来越深,魏承浩发动了车,横在通向村里的唯一道路入口,试图阻止村民冒险进入。但是没想到,突然涌来的山洪,把他的车卷入激流……这是魏承浩留给世人最后的身影。

中门寺村村民委员会委员李巧玲站在高地上,眼睁睁看着他的车被卷进湍急的洪水。回想起当天的情形,她一脸惋惜,痛惜地说:“其实只要小魏的车不动,他停放的地点地势较高,根本没有事儿。他就是想着村民,怕大家危险!”在魏承浩失联的第二天,他的车在泄洪沟里被发现并打捞上来,车身被冲击得非常惨烈,后备厢被砸了很深的坑,变形翘起来。车门也是开着的,车内灌满了淤泥和石块,但未发现他的踪影。

谁也不曾想到,早上还在对爱人叮嘱:“媳妇儿,今天下大雨,上班的时候可千万注意安全!”;给女儿打电话承诺:“闺女,夏令营结束了,爸爸下班去接你。”;和区局同事调侃自己的样貌:“执法队事多活儿杂,这两年白头发都长满了!”这些只言片语竟成为了魏承浩和家人同事最后的话别。

他生前的微信视频号最后一条视频是歌手朴树的歌曲《那些花儿》,视频的标题是《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而如今,魏承浩奔向了远方,他的身影最终在风雨中定格,誓言无声、义薄云天。

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把热血和生命都献给了国家和人民,把无尽的缅怀与思念留在了神州大地。

德莫高于爱民。

用生命践行使命 执法为民的情怀融入血液里

灾情是一面镜子,它照出了人性,也照出了执法队员与群众的关系。

闻“汛”而动、向灾而行,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冲得出去,靠的就是“群众利益无小事”的信念,以及“执法为民”的情怀。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法治体系建设全过程。作为一名执法队员,魏承浩用“最后的身影”表明,他用实际行动做出了一名执法者的精彩的回答。

这一切,都有迹可循。龙泉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耿亚东回忆道:“魏队常说,城管要在执法中多一些人情味,多一点换位思考,才能换来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可以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柔性方式,充分考虑执法对象的切身感受,只有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才能让人心服口服。”

ImageFetcher (2).jpg在执法过程中,魏承浩充分考虑执法对象的切身感受,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

某年7月,烈日炎炎,执法队员巡查发现龙泉镇主干道有大爷拉着马车贩卖西瓜。而这条主干道正是通往龙泉镇的必经之地。执法队员们亮出执法证件,向大爷了解情况。大爷看到城管队员有点激动,解释自己的西瓜怕烂在地里,没有办法才会拉着马车来卖。这里通往龙泉镇,来来往往的游客肯定多。大爷的言语赢得了围观大学生的同情。“人家挣钱不容易,谁愿意大热天的在路口卖西瓜?你们到底有没有同情心!”场面立刻紧张起来。新来的执法队员一时间不知道如何应对。这时候魏承浩上来,指了指旁边的路说道:“小伙子,你说得对,大家谁都不容易,我们为什么要和大爷讲法规呢?你有没有注意到马车卖货对我们大家生活环境造成影响?你看,为什么旁边的大妈们捂着鼻子绕道马车走啊,这马走到哪里,哩哩啦啦,马粪就撒到哪里!大家还怎么走路?”看到大学生们若有所思的样子,魏承浩赶紧补充道:“我知道,你们关心大爷的生活,我更关心大爷的生命。您知道这马车在车行道上行走横冲直撞有多危险吗,如果有汽车鸣笛,马匹受惊就更危险了,大爷在路上的安全根本没法保证,同时还会给通行的车辆带来更大的安全隐患,到时候出现危险的可不止大爷一个人。”说完这些,魏承浩继续和大学生诚恳地交流:“知道你们读书多,对社会上所谓的不平事喜欢拔刀相助,但是一件事有很多面,我们城管队员不能看到马车之乱就‘马前止步’啊。”说到这里,围观的大学生们和大爷都连连点头。

ImageFetcher (3).jpg魏承浩带领城管队员将柔性执法与刚性执法相融合,加大法律法规宣传。

魏承浩随即安排大爷和马车驶离道路,确保大爷的安全,并向大爷了解家里情况:“大爷,我是琉璃渠村人,您是哪个村啊?家里几亩地啊?种了多少西瓜啊?”了解到大爷的详细情况后,魏承浩辗转多次终于联系到大爷所在村村支书,打听大爷的生活情况。魏承浩还多次前往大爷所在村的村委会,和村委会的干部们一起商量给大爷安排合适的摊位,解决大爷的后顾之忧。事后,魏承浩和队长赵阔分享道:“马车卖货,看似简单,实则展现了城市管理者和群众之间的互相理解和支持。”一味地采取强硬措施,只会加剧经营者与城市管理者间的矛盾对立,并不利于问题解决。帮大爷找摊位,既满足了大爷摆摊设点的诉求,也方便了群众选购商品,更收获了群众对城管执法工作的理解。有温度的执法更能让人信服、更能打动人心。

龙泉镇历史悠久,是历史上各朝代通往西部的交通要道,随着采煤业的发展,早在明代,门头沟的名字就广为传开,现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以二、三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大镇,商户众多。魏承浩带领城管队员们将柔性执法与刚性执法相融合,通过“讲道理”“唠家常”“送温暖”的方式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同时保持严格执法态势等方式推动执法管理工作。辖区一名餐饮商户在被处罚的时候表示:“罚我心服口服,魏队带着队员们多次上门和我讲法规、聊垃圾不分类的危害和后果,但是我一直心存侥幸,不重视垃圾分类责任人的落实,总觉得是个小事,执法人员小题大做,这次处罚让我明白了,这不是个人小事,是我违法了。”在这之后,这位商户不仅仅自己主动落实垃圾分类管理人责任,而且主动帮助城管队员做其他商户的思想工作。

基层镇街是服务群众、服务百姓的“最后一公里”。魏承浩每次和同事们打招呼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手上的件儿办得怎么样了?”魏承浩说的“件儿”,就是群众的诉求,“工地声音太吵了,我们都睡不着觉”“有人在小区绿化带种菜,你们快帮我清理了”……无论事务繁杂的白天,或是睡眼蒙眬的深夜,魏承浩24小时保持手机畅通,为的是不错过每一件“分内事”,用心服务百姓,解百姓之所需。

用使命守护职责 城管队里的“移动百科全书”

2022年5月,在门头沟区城管执法局办公室工作的魏承浩,下沉到龙泉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担任副队长。一直从事机关事务性工作,面对下沉到镇街的400多项职权,警校出身的魏承浩和同事们开玩笑道:“要补的功课还有很多啊!”

在他生前的办公桌上整齐码放的书籍中可以看到,法律书籍占到了近一半,为了能快速提升执法能力,魏承浩在理论储备上“蓄能发力”,《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法律常识速查速用大全集》《不可不知的1000个法律常识》等法律法规书籍随处可见。同时,也及时关注城市管理领域法律法规出台的最新消息,及时掌握了解市里、区里以及镇政府的最新要求。同时,就相关法规适用、证据收集等法治问题积极向同为副队长的耿亚东请教交流。

“执法热点追踪图”也是他开动脑筋琢磨出来的“法宝”之一,他将企业、群众诉求热点挂在办公室的墙上,根据大数据平台推送的相关数据罗列每天的执法注意事项。为了实现精细化管理、精准执法,魏承浩特别注意对执法数据、举报数据的总结归纳,依托综合执法大数据平台分析违法行为高发类别、高发时段、高发区域,将数据转化为指导执法工作的支撑;除了执法精准,为了减少对企业的打扰、优化营商环境,魏承浩又将目光锁定在“非现场执法”,施工扬尘、车轮带泥……通过监控探头精确发现问题、精准定位问题、精心解决问题,提高问题的发现率和解决率,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

从机关到基层执法队,在工作中逐渐找到自己定位、挖掘出激情的魏承浩,随着城管体制改革下沉一起成长。熟悉魏承浩的同事都知道,他有轻微“洁癖”。他的办公桌,永远收拾得整洁有序,就连签字笔的摆放顺序、制式皮鞋的鞋头顺序都朝着一个方向摆放。这样的“洁癖”也体现工作中,魏承浩对执法案卷的制作要求极为严格。作为队里法制员的张晴深有感悟。初来乍到时,魏承浩积极向她请教案卷制作相关规范和要求,不到半年,魏承浩就出师独当一面了。在队里,他细化案卷的制作标准,大到案件涉及的法律法规、裁量基准的准确,小到明确责令改正和复查复核程序的文字描述,切实保障执法规范严谨的细节,他都一“抠”到底。

ImageFetcher.jpg

魏承浩在办公室里放了一把吉他,闲暇时会弹一会儿。

在生活中,魏承浩是一个生活得“热气腾腾”的人。在同事眼中,他是能独挑大梁的“小魏哥”,业务能力过硬,和同事们相处中细心又周到。加班的时候看到同事有难处,主动留下,让同事回家。在朋友眼里,他是大家伙的靠山“浩哥”,谁家有难处,家里有人生病没有办法陪护,浩哥挺身而出。心里有什么心结,只想和“浩哥”聊聊。在爱人眼中,他是家里的顶梁柱、主心骨。只要有他在,在忙忙碌碌的烟火气里,满是踏实和温暖。很早就失去父亲的魏承浩,一直扮演着“家长”的角色,照料母亲,为病重的姥姥养老送终。安排母亲和年幼的孩子睡卧室,自己和爱人在客厅打地铺。2023年春天,魏承浩母亲得了脑梗,魏承浩体谅爱人通勤时间长,他白天忙工作,晚上独自承担照料母亲和年幼的孩子的重任。周末时间还抽空照料肺癌晚期的岳父。在同事眼中,连轴转的他就是个不知疲倦的“陀螺”。忙碌的生活中,弹吉他、吹陶笛是他的诗与远方。办公室最亮眼的摆设就是他心爱的木吉他。因为爱人喜欢,魏承浩还自学了咖啡拉花和美甲技术,按照魏承浩的话说“自个儿娶的媳妇就得自个儿疼”。

2023年12月26日,为表彰和学习魏承浩的英勇事迹,中共北京市委决定,追授魏承浩同志“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决定,为魏承浩同志追记一等功。北京市人民政府评定魏承浩同志为烈士。

魏承浩的英雄事迹在媒体上刊发,有网友这样评论:今年北京的冬天很冷,雪下得很大很厚,他在夏天没了音讯,到冬天还没回家。门头沟龙泉镇的城管副队长魏承浩,今天被追认烈士。我们多希望这些永远不要来,希望奇迹的发生,希望他回到城管队伍里继续守护他挂念的小镇。永远记住,是我们最好的怀念!

从小在门头沟琉璃渠村长大的魏承浩,最终为了家乡百姓长眠于此。舍生忘死、冲锋在前,魏承浩这一生,都在践行“执法为民”“人民至上”的精神。没有轰轰烈烈的语言,只有实实在在的行动。

此刻,让我们记住他的名字,也记住他用生命兑现的铮铮誓言。

作者单位为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