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苏无锡:以绣花功夫推进精细化管理
2024-03-05 09:52:54    作者:符臻

近年来,为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江苏省无锡市将打造“最干净城市”工作融入百姓生活,持续用工作的广度、深度、力度、温度,书写让人民满意的“民生答卷”。

美丽城市有特色

2022年,无锡市计划三年内建成100个“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主要为开放式游园及广场等市民出入较密集的场所,让市民在公共空间更加舒适地坐下来。两年来,60个“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接续亮相,滨湖区十里明珠景观带成为网红打卡点。

桥梁作为一座城市的灵魂,见证着时代的变迁。无锡市全面启动桥下空间整治利用提升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桥下空间利用提升项目108个。梁溪河景观带示范点建成后,已经成为市民游客喜爱的“网红景点”。休闲服务驿站、儿童活动场地、滨水开放空间、直饮水点等细致到位的改造内容方便了前来锻炼的市民,浮桥可随着河面水位自动升降,每隔几米就布设了造型不同的椅凳,市民逛累了可“席地而坐”。

停车管理有温度

为保障市民停车需求,《无锡市机动车停车便民惠民十项措施》于2023年9月施行,市区道路停车泊位免费停放时间从15分钟延长至30分钟,其他停车设施免费停放时间不少于30分钟,方便短时停车需求,为市民留足“一碗面的时间”。在无锡市中医医院、第二人民医院、人民医院3家市级重点医院周边推行停车优化措施,腾出80余个停车泊位供就医市民临时停车,延长免费停车时间至1小时,将3小时内停车费用从5元降到2元,减轻就医市民的停车负担。

全面推广智慧停车场景应用,市级智慧停车平台“无锡停车”已实现全市8848个停车场、219万个静态泊位数据和1501个停车场、51.2万个动态泊位数据接入。截至目前,已完成1003个停车场“先离场后付费”场景建设,注册人数达53.2万。

“城管进社区”有新意

2022年10月,无锡市全面推行“城管进社区”。市城市管理局组建“城管进社区”课题组,编印《无锡市“城管进社区”工作指引(试行)》,汇总提炼城管宣传进社区、城管服务进社区以及城管执法进社区等方面成效较为显著的典型案例,为城市管理工作提供行动指南。采取“1+N”——1名城管执法人员+N名城管协管队员和“N+1”——N个社区+1名城管执法人员的挂钩进驻模式,以合署办公的形式设立“城管进社区”工作室和工作站。截至目前,285名城管执法人员和1518名城管协管队员挂钩进驻到742个社区,累计接办并解决热点难点问题2.2万余件。

城市管理承载着民生、凝聚着民心。无锡市将围绕打造“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计划目标,始终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用心用情提供全方位、人性化、有温度的城市管理服务,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