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两会“新”词 | 划重点!政府工作报告里这些“新”与住建行业相关
2024-03-07 09:31:41来源:新华社

房地产发展新模式、新型城镇化、新型基础设施、新质生产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词热词引人关注。其中,这些“新”与住房城乡建设行业息息相关。

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640 (1).png

报告提出,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完善商品房相关基础性制度,满足居民刚性住房需求和多样化改善性住房需求。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中村改造,加快完善地下管网,推动解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停车等难题,加强无障碍、适老化设施建设。

新型城镇化

640 (2).png

2023年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达66.16%。推进新型城镇化,有利于拉动消费和投资、持续释放内需潜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行动,促进各类要素双向流动,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新型基础设施

640 (3).png

当前我国经济恢复仍处在关键阶段。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经济如何进一步巩固回升向好基础?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扩内需、稳外贸,增强经济动能的有效举措。报告提出,适度超前建设数字基础设施。新型基础设施是报告提出的重点支持的领域。

新质生产力

640.jpg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定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