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保障性住房建设按下“加速键”——让更多群众早圆安居梦
2024-03-07 10:23:41    作者:颜晗

陕西省西安市首个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近日正式开工,这标志着西安市在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本报记者了解到,今年,西安市首批共10个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项目开工建设,将提供住房1万套。此外,广东深圳、广西南宁等地在首批配售型保障性住房政策制定、项目选址、开工建设等方面也有了新的进展。

住房问题既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的发展问题。2023年8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的指导意见》,提出用改革创新的办法,在大城市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加快解决工薪收入群体住房困难。2023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三大工程”。同月,国家开发银行在福建省福州市落地全国首笔配售型保障性住房贷款,我国保障性住房建设自此迈入了新阶段。

新阶段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与此前原有的住房保障体系有何不同?据住房城乡建设部相关司局负责人介绍,原有的住房保障体系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为主体;现在则将保障性住房建设分为配租型和配售型两种保障性住房,其中配租型包括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重点针对住房有困难且收入不高的工薪收入群体,以及城市需要引进的科技人员、教师、医护人员等,按保本微利原则配售。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是在新形势下适应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要求,完善住房制度和供应体系、重构市场和保障关系的一项重大改革。这次改革的重点是拓展配售型保障性住房的新路子,最终实现政府保障基本需求、市场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建在哪儿、周边配套如何?这是群众十分关心的问题。

在广东省深圳市,市民王彬一家6口租住在龙华区一个城中村里。“2006年,我来到深圳工作,结婚后在城中村租了一个两居室。随着两个孩子相继出生,父母退休后也从老家来这里帮忙带孩子,两居室已无法满足我们的需求。2009年,我们就搬到了现在这个三居室,室内面积约70平方米左右,比以前宽敞了一些。”王彬对记者说。

虽然一家人勉强住得下了,但是王彬又有了新的困扰。“城中村的整体环境不是特别好。前两年,家门口那个路口还没有进行人车分流改造,经常有自行车、机动车乱穿行,我们都不敢让孩子单独过马路,安全隐患太大了。”王彬说,除此之外,不断上涨的房租也成为家里的一大笔开销。谈及未来的住房打算,王彬说:“在城中村租房子住,始终不是一个长久之计。最近在网上看到配售型保障性住房的相关信息,希望能早日住进保障性住房,在深圳拥有一个真正的家。”

当被问到对配售型保障性住房的期待时,王彬告诉记者:“希望是八九十平方米的三居室,最好是简装或精装,可以拎包入住。周围配套齐全、交通便利,这样小孩上学、大人上班、老人就医就都方便了。”

为更好地满足像王彬这样的保障性住房配售对象住房需求,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按照“宝地宝用”原则,开展保障性住房项目规划建设工作,将保障性住房优先选址于公共交通便利、教育等公共配套设施完善的区域。同时,按照“四跟”(跟着产业园区走、跟着大型机构走、跟着轨道交通走、跟着盘活资源走)原则,不断提升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与需求的匹配程度,促进职住平衡。

“我市在充分调研土地规划现状、周边配套情况的基础上,梳理出首批1万套配售型保障性住房,今年共13个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项目开工建设,分布在福田区、南山区等7个区域。”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和王彬一样,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的何东昆也对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充满了期待。何东昆老家在南宁市农村,大学毕业后在南宁市城区工作,目前和妻子租住在人才公寓里。“我2018年毕业参加工作,这几年也有了一些积蓄,有了购房打算,但是购买商品房经济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最近我了解到南宁市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项目的一些信息,其中有一个项目的地理位置和配套设施我都比较满意。如果有一天能申请到的话,我们就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家,等以后有了宝宝,那就更加幸福了。”何东昆笑着向记者描绘着未来生活的美好图景。

随着南宁市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不断推进,何东昆的美好图景将更快实现。2023年以来,南宁市成立了保障性住房建设指挥部,牵头抓总、高位统筹推进相关工作。还成立了南宁安居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南宁市保障性住房开发建设、销售、运营管理。

此外,南宁市根据“以需定建”的原则,去年10月10日起,委托专业团队对公共服务人员等工薪收入群体开展保障性住房需求摸底调查。截至目前,共发放问卷2.5万份,收回问卷2.19万份,收回的问卷中有意向购买保障性住房的家庭1.36万户,占收回问卷的62.1%。“按照‘职住平衡’原则,我们选取了7个交通便利、成熟度高的地块,作为保障性住房先导项目,用地面积330亩、住房7200套,其中,今年计划开工建设项目5个,拟建设住房4000套。”南宁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1月13日,广东省广州市首批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项目动工开建,今年计划筹建配售型保障性住房1万套;2月27日,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两个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项目举行开工活动,今年计划筹建配售型保障性住房不少于6000套……随着多地按下保障性住房建设“加速键”,将有更多住房困难群众早圆安居梦。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