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被窝整装设计师杨灵舒:做个有“温度”的装修设计师
2024-03-08 09:15:1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对杨灵舒来说,为盲人客户提供装修服务,是一段不平凡的经历。

杨灵舒从小就喜欢布置房间,加之受亲戚搞装修的影响,上大学时她便选择了装修设计专业。2017年,大学毕业的杨灵舒进入贝壳旗下整装品牌——被窝整装工作,成为一名全案设计师,“能把兴趣和职业相结合,对我来说很幸运,能让客户空荡荡房子变成舒适的家,更是成就感满满。”杨灵舒说。

65e9a14e961b1.jpg

杨灵舒所供职的被窝整装,主要为客户提供一站式高品质装修服务,包括设计、主辅材、施工、定制、家电、软装等。公司为每个客户匹配一个专业的设计师团队,分为全案设计师、橱柜设计师、木作设计师等,从设计到交付,全流程提供服务。

“全案设计师的角色比较复杂,既要考虑空间的整体布局、跟进施工,还要完成售后维护工作,是团队中的引领者。”入行6年来,已服务3000多位客户的她颇有所感。

“有一天,公司领导问我,有没有信心为盲人客户提供装修设计服务?当时我也想挑战一下自己,就接了这单业务。”为了更顺畅地和盲人客户交流,杨灵舒和团队同事进行了多次预演,以期从沟通方式到初步设计方案,最大程度满足客户的需求。

如何让盲人不能看图纸的情况下,理解、认可并确定最终设计方案?杨灵舒转换思路,手把手以手绘的形式,与客户一起在纸上画出了整个房子的空间布局平面图。

如何让客户感知设计细节?她在卷尺、笔、纸、桌椅等工具上动起了脑筋。规划沙发尺寸、沙发和电视间的距离时,她拿着尺子,带着客户以拉尺的方式,一步一步走路感受尺寸和距离。在设计浴室柜时,她借助身边的桌椅,让客户触摸感知,从而确定浴室柜的高度,以便让客户洗漱时更舒适。

“考虑到盲人客户的起居生活,在进行整体设计时,我加入了更多的智能元素,比如智能门锁、智能开关、智能窗帘,让客户通过手机自助或者语音的形式完成日常操作,还安排了扫地机器人辅助他打扫卫生。”杨灵舒介绍说。设计完成后,她牵着客户的手,把墙上规划好的开关、插座的位置摸了一遍,客户心里也有底了。

盲人很难预知到周围环境会不会妨碍行动。为了减少客户后期在生活中的不便,她将房间内的细节考虑得很周到。“为了方便客户,设计衣柜时我采用了无把手柜门,在衣柜上方设置了伸缩式抽屉,并对墙角、桌角等尖锐的地方做了防磕绊处理。同时,尽量将所有的家具靠墙安放,不仅扩大了活动空间,还减少了卫生死角。”

如何让客户了解到每个节点的施工情况以及验收情况?杨灵舒带着管家、工长定时轮流验收,由管家写好验收报告,把每一项内容读给客户听,并把每个节点的现场照片、文字报告发给客户的家人,由家人辅助客户了解施工进度、效果。

施工过程中还出现了一点小“插曲”。“在正常施工过程中,隔壁邻居因刚生完小孩,接受不了噪音,竟报了警。由于客户不方便处理,我们团队的同事得知后主动到公安局帮助客户协商处理,最终在预定工期内完成施工。”

为盲人客户服务,使杨灵舒有了新想法,开始学习无障碍相关的知识,以便为特殊群体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我想成为一个有‘温度’的设计师,通过我的热情工作,让客户感受到温暖。”杨灵舒说,今后,她会带着女性特有的细腻和情感在整装设计行业继续“深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