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新福康里社区“绿+”共建幸福邻里
2024-03-12 09:54:0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程思

新福康里社区位于上海市静安区石门二路街道,下辖新福康里、中泰大厦、振安广场3个居住小区,内嵌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社区康护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站、儿童之家等。

社区坚持“民‘声’有响应、环境更整洁、人宠更和谐、邻里增温情”的发展理念,以“绿+”模式全力推进绿色社区创建工作,共建“新福康里·幸福邻里”。

“绿”+多元共治。社区成立了由居委会干部、党员骨干、相关部门专管员等共同组成的创建绿色社区工作小组,依托区域化党建、网格化党建等工作平台建立联动机制,将辖区共建单位纳入“创绿”的合作参与机制中。

同时,利用居民代表大会、楼组长会议等现有沟通议事平台以及业主、楼组微信群等线上渠道,召开绿色社区创建例会,开展专项讨论,共商共议解决居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动党群参与、资源共用,实现社区共建、成果共享。新福康里小区6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40%,为此,社区开展“为老助衣”项目,设立“幸福助老代洗点”,为社区高龄老人提供代洗大件物品服务,切实解决老人生活中的急难愁盼事项。

“绿”+设施提升。社区积极改造提升各类配套基础设施,在改造中采用绿色产品、材料,开展安防系统智能化建设,推进基础设施绿色化、智能化。

实施集水排水综合利用改造,推动雨水收集回用,为绿化、景观水体、洗涤及地下水源提供雨水补给,达到综合利用雨水资源和节约用水的目的;开展“智慧警务”建设,通过设置人脸识别系统,在社区内安装防尾随跟踪系统、车辆进出管理系统、地下车库烟感系统、水箱水盖开启报警系统等智能化安防设备,提高社区管理效能;建设“文明养宠示范站”,配套专门设施,维护良好的公共秩序和环境;围绕适老化要求,对小区住房坡道、楼梯、扶手应建尽建,在楼道内设立折叠休息座椅,为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等。

“绿”+共建共享。社区从居民最关切的问题出发,积极引导居民投身于社区公共环境建设。联合物业服务企业,邀请社区园艺师,发动居民共同“改造家园”,种植孔雀兰、羽衣甘蓝、翠竹等花卉绿植,还组织社区小达人在废弃轮胎上作画,变废为宝制作“轮胎花盆”,将新建的透水小路改造为“童心花园”。小区还以家庭为单位开展绿植认养,由社区园艺师提供绿植养护指导和技术支持,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一家老少齐上阵,撬动家庭参与社区治理的新格局。

“绿”+楼组自治。社区注重发挥居民楼组在基层民主自治中的基础与支撑作用,充分激发居民自治意识,培育居民自治能力,成功创建“圆梦楼”“宁馨楼”“天香楼”“福泰楼”等多个特色楼组。其中,96号“圆梦楼”加装电梯启用后,楼内业主讨论决定自主保洁管理、自筹楼组自治金,自主协商制定了楼组电梯公约,约定全体业主于每周一上午开展电梯和楼道保洁,在楼内业主的精心呵护下,电梯建成使用多年依旧崭新如初。

“绿”+文化培育。2016年,社区成立“幸福绿社”公益项目,传播环保理念、共建绿色家园,开展芽菜种植、酵素培育等专题特色活动。项目扩大了适度简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受众群,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热情。居民还自发组建了红太阳健身操等文化运动队伍,每年举办“新春联欢会”“中秋重阳联谊会”等,定期开展“微公益·爱心义卖我参与”活动,在各项活动中宣传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理念。

如今,随着小区的基础设施更加绿色、智慧、环保,绿色、低碳、生态文明理念也进一步深入人心,在居民生活圈形成共识、相互促进。

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提升社区生活环境品质,擦亮共建共治共享“幸福邻里”党建品牌,探索社区治理新理念、新方法、新经验,努力让新福康里成为更加安全、绿色、幸福、和谐的品质社区,让群众更有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