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苏泰州:突破传统理念,赋新“公园+”模式
2024-03-15 14:08:0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吕正安

近年来,江苏省泰州市积极探索“公园+”新模式,突破传统理念,通过举办节日系列活动、开放共享等形式,“解锁”公园多重花样,涌现诸多惊喜,展示了靓丽凤城的魅力与风情。

探索实践,花样多元,释放城市新活力。自2022年以来,泰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不断探索“公园+节日+活动”新模式,通过“五一风筝节”、春花展等系列活动实践,全面赋新“公园+”理念。2024年春节期间,天德湖公园以“梅开盛世 活力泰州”为主题,开展孔雀放飞、舞龙展示、糖画技艺、汉服变脸等十多项系列活动,“集章打卡送礼品、点赞抽奖送盆景”贯穿各活动过程中,天德湖公园游人如织、络绎不绝,不断释放城市新动能、新活力。

因地制宜,以梅为介,打造城市新地标。梅花作为泰州市市花,因其傲视霜雪、凌寒吐艳之品性,深受群众喜爱。泰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先后赴上海、南京等地调研学习梅花节活动,结合天德湖公园现有梅花资源,引进适生品种,优化梅花场地布局,创新打造泰州市首届天德湖梅花节。通过悬挂灯笼、“梅诗标签”等方式,现场增设神龙穿越长廊,沿线布置特色盆景,营造节日活动气氛。活动现场,一朵朵梅花风姿绰约,竞相开放,暗香浮动,美不胜收。当梅花遇见汉服、新疆舞、变形金刚,瞬间演绎新潮与传统的融合,游客打卡拍照欢笑声从未间断,天德湖梅花山成了泰州市民的打卡新地标。

开放共享,问需于民,满足市民新期待。泰州市坚持“以人为本 绿色共享”的理念,继续挖掘开放共享绿地,围绕全民参与、全龄共享、全域覆盖、全时服务的服务理念,在天德湖公园举办“国球进公园”“你提我来做”“园林废弃物创意赛”“显眼包为树着装”等系列活动,为市民呈现集赏景、休闲、体验于一体的活动盛宴,真正让市民“坐得下来”“留得下来”。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