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为居民织好生命安全“保护网”
2024-03-18 20:57:59    作者:于芸

为增强预防和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近年来,四川、浙江、宁夏等地通过开展培训、在小区增设AED等方式,提高物业服务人员应急救护和消防安全工作水平,为居民织好身边的生命安全保护网。

培训物管救护员

日前,四川省成都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等在全市物业管理行业开展“救在身边·暖心物管”应急救护及消防安全培训工作。

相关负责人表示,2024年,将对全市物业服务从业人员(重点针对物业服务企业和物业项目管理人员)开展100期培训,培训持证救护员达5000名。

培训涵盖救护基本知识、心肺复苏术及气道异物梗塞现场急救、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使用方法、创伤救护等初级应急救护技能,心脑血管等常见急症、火灾预防和处置要领等内容。

“此次培训很有必要,随着城市老龄化加速,老年人口增多,对于小区、社区的应急救援需求越来越大,同时城市高层建筑的增加,也给消防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现场参与培训的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他将不断学习各项救援知识,将这些知识带入小区、带到社区,向更多居民科普救援常识,将安全带到小区的每一户人家。

据了解,此次培训采取“线上理论+线下实操”模式进行,总学时为16学时,其中线上理论学习8学时,线下1天脱产培训(含考核)。

“我们力争在今年10月完成100场培训,尽早让每一名救护员持证上岗,为城市安全提供保障,更好地呵护市民群众生命安全与健康,切实助力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建设。”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江苏省苏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和市卫健委合作建立“物业+急救”模式,组建急救志愿者培训团队定期对物业服务企业工作人员提供专业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根据区域合理配备相应数量的急救工具和设备,建成居民身边24小时在线的“第一救护人”急救志愿者队伍,实现物业服务企业从对物的管理向对人的服务转变,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

为小区添置AED

小区添置了一台AED,这让浙江省绍兴市金色水岸小区的居民们安心了不少,旁边的屏幕上还循环播放着仪器的使用方法及急救知识。“虽然我现在体检没查出心血管方面的问题,但毕竟年纪大了,万一以后遇到了什么突发状况,这台机器也给了我一份保障。”居民刘先生说。

AED被称为“急救神器”,如遇患者突发心脏骤停情况,通过心肺复苏术和AED进行电击除颤,在“黄金四分钟”抢救,能够有效帮助患者恢复心律,大大提高患者的存活概率。

为了让“救命神器”在关键时候有效发挥作用,金色水岸小区还组织了应急救护技能培训,普及日常急救知识,增强居民的应急救护能力并推动居民考取正规急救证件,力争让每户居民家中有一名持证“急救员”,为家人、邻里提供救援服务。

小区还组建了一支由物业服务企业、小区业主、志愿者组成的救援队,将AED设备与120急救中心实现联动协同,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就近成员可以迅速取来AED,第一时间赶至现场进行AED除颤和心肺复苏,同步通知120急救中心,为抢救生命争分夺秒。

建立四大“救急预案”

为在关键时刻能为业主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中海锦园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建立了四个“救急预案”,即突发性疾病救急预案、电梯困人救急预案、自然灾害救急预案、消防救急预案,不断加强培训和演练。

“我的血压有点高,腿脚肿胀,因为一直在吃降压药所以也没太在意。前几天刚睡下不久,就感觉胸闷气短,全身冒汗。”居民彭阿姨回忆道,她下床扶着墙向前艰难地挪了几步,又喊醒了正在睡觉的孙子。孙子立刻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又拨通物业服务企业值班电话请求帮助。

凌晨,小区物业监控中心工作人员接到求助电话后,值班负责人根据突发性疾病救急预案,指挥一位工作人员打开距离彭阿姨单元楼最近的消防通道引导救护车到达单元楼下,又带着其他的巡逻队员赶到彭阿姨家。用时半小时,彭阿姨被推进医院抢救室进行手术,最终平安出院。

彭阿姨出院后,物业服务工作人员又在老人家中安装了户内门禁可视系统,手把手教她使用,出现突发状况时,老人可以在系统的帮助下第一时间得到救助。听到小区物业监控中心传来“业主您好,我是中海锦园小区监控中心,您有什么需要服务”的声音时,彭阿姨开心地笑了,“手机我不太会用,这个好,再有危险状况按它就行了。”

彭阿姨突发疾病、有惊无险的救治过程,正是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突发性疾病救急预案的成功实施。

“从急救流程到器材准备,我们进行了多次培训和演练。”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小区安保人员已经熟悉了接报、协调、打开消防通道、控制电梯、引导救护车、疏散救护通道、车辆指引等各个岗位。除掌握急救常识外,工作人员还学习了针对突发性疾病的科学救助办法,比如帮呕吐病人掏空口中异物、为心脏病患者准备常服药品等。

“除了对安保人员做核心培训外,我们还对绿化、保洁、内勤等所有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外,还准备了常用的外伤包扎、消毒药品、担架、轮椅等急救器材,以备不时之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