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绿色照明点亮少数民族村寨
2024-03-18 21:04:32    作者:陈飞燕

每天吃过晚饭,在家稍作休息,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金竹壮寨的村民廖淑芳就会来到寨子的歌舞坪上跳舞。欢快的音乐在寨子中响起,妇女们聚在一起跳起了广场舞。坝子上,几盏古香古色的太阳能路灯为跳舞的村民带来光明。“过去晚上黑,大家就各自待在家里,看看电视,也没啥娱乐活动。现在热闹咯,我们经常在一起跳舞,还会有人来放电影。”廖淑芳说。

新安装的100盏太阳能灯,点亮了这个壮族寨子,也改变了村民多年来单调的夜生活。过去天一黑就静悄悄的寨子,现在每到夜晚就热闹非凡,孩子们互相串门玩闹,妇女们聚在一起跳舞,男人们也出来聊天散步,不仅生活丰富,心情也好起来。

据了解,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是自治区绿色照明示范项目的建设内容之一。2022年8月,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实施了《广西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十四五”发展规划》,规划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目标。截至2023年,共支持建设绿色照明示范项目136个、太阳能路灯12737杆,支持学校、医院节能绿色化改造项目46个,打造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示范县(区)8个。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实现支持建筑领域节能减排工作目标,自治区设立了节能减排(建筑节能)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奖励采用先进技术和管理措施提高建筑能效的建筑节能工程,绿色照明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龙胜各族自治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舒作焱说,政府部门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推进绿色照明示范项目建设,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在建设资金总额确定的情况下,安装尽可能多的路灯。按照相关规定,每个示范项目投资25万元,至少安装路灯90盏。因地形不一、施工成本不同,但获批的项目最少的也安装了100盏,多的达到125盏。

路灯不仅点亮了八桂大地的民族村寨,还照亮了乡村发展的道路。

在和平乡龙脊梯田景区核心区的龙脊村,110余盏太阳能路灯不仅让村庄变得明亮,也为村民带来了财富。相关负责人介绍道:“2022年之前,龙脊村是没有路灯的。我们经常收到很多游客的整改建议。游客来看梯田,想晚上出去散步很不方便,所以很少有游客选择在当地旅馆留宿,民宿经济效益不太好。”自从村里亮起来,留宿的游客也开始变多了,村里的民宿生意相比以往旺起来。晚餐后,不少游客会沿着村庄的主干道或巷道散步,体会村寨的别样夜生活。

夜幕开始降临,韦阿伯背着孙子来到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园溜达。“天黑了也不怕,有了路灯,孩子也可以尽情玩耍了,我们都很开心。”韦阿伯笑着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