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小区春意浓
2024-03-21 09:39:15    作者:毕敏

耳边传来清脆悦耳的鸟鸣声,暖风带着阵阵花香扑面而来,花坛里草木争奇斗艳,道路整洁平整,车辆停放井然有序,居民们相聚广场或聊天或健身……这个春天,改造一新的小区旧貌换新颜,目之所及皆春色。

我所住的小区建于本世纪初,在当时算得上是城里的高档小区。小区一建成,我就贷款买房住了进去,备受亲朋好友艳羡。

时光荏苒,我在这里一住就是20多年,留下了许多美好回忆。在这里,我娶妻生子,有了一个美满的家庭;在这里,我与邻居相识相知,成了互帮互助的好友……

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区的另一面也渐渐显露出来:设施老化、环境脏乱、管理混乱……大家对此颇有怨言,我也一度萌生了另觅新居的念头。

小区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进行综合整治后,居民的吐槽被点赞取代了。这次改造真是改到了大家的心坎里,人们最满意的是小区环境的蝶变。

在改造中,街道组织施工队伍拆除了多个私建棚屋,对杂草丛生的地面进行清理,将影响采光的树木或修剪或移栽,还修建了几个小花坛,一项项精准的“手术”让小区环境大变样,一个极具特色的“公园小区”展现在大家面前。

改造吸引了大家积极参与,周爷爷就是其中之一。

小区花坛里的土质不佳,种植哪些花草、如何照护,成了大家关心的问题。周爷爷了解情况后,主动请缨。“我退休前就在园林部门工作,天天和花草打交道,有些经验心得。”他对大家说。什么样的花草适合小区土壤?什么季节适合播种或栽苗?平日里要怎么照护?谈起这些,周爷爷头头是道。

从选择花种,到日常照护,周爷爷花了大量的心血。他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那样细心呵护,几乎每天早上都能看到他在小花坛边观察它们的生长情况。

这位“护花使者”还带动了很多居民一起养护小区花草,为家园增色。

漫步小区,郁郁葱葱、明媚鲜艳的花草树木随处可见,桃花粉扑扑的开得正浓,梅花随风落英缤纷。后续,小区还会结合绿植季相变化、观赏性等特点,种植金银木、连翘等绿植,以实现“三季有花四季有景”。

这次小区改造,围墙的美化也颇得我心。

在保持原有墙体风格基础上,原先破损的灰瓦升级为新青瓦,无法修复的花窗也得到了换新,最终形成白墙黛瓦、一窗一景的“腔调”。

“白墙黛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美化后的墙体映衬着苍翠遒劲的松树和正在盛开的杏花,颇具古典意味。

此外,小区长廊的修缮广受居民点赞。

在改造中,长廊柱子被重新刷漆、更换了木质坐凳、周围新种了绿植,一改往昔破旧形象。

随着天气转暖,越来越多的居民来此休闲。老人们围坐在一起聊聊天、下下棋;孩子们聚在一起玩乐嬉戏;我则喜欢静静地坐在这里晒太阳闻花香……

老旧小区换新颜,满园春色关不住。风吟鸟啼,阳光花香、欢声笑语,构成了一幅春日画卷,描绘着老旧小区居民的新生活。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