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斑马线“整形记”
2024-03-21 09:43:00    作者:宗河

位置不合理、被绿化带阻断、模糊不清……这些斑马线上的“毛病”,影响着市民的日常出行,埋藏着安全隐患。为了方便市民的出行,多地城管部门对存在问题的斑马线进行修补整改,提升城市精细化水平。

迁移“问题”斑马线

量地规划、清洁标记、涂料定型……经过现场工人一番专业操作,福建省厦门市东港北路上一条崭新的斑马线施划完毕。此前,该路段唯一的斑马线设置不合理,一头连着人行道路,另一头却连着地下停车场出口通道的围墙。

“经过这条斑马线,不仅不能直达对面的健康步道入口,还会被围墙拦住,变得无路可走。”市民王先生说,斑马线指向死路,如果想通往对面,只能在附近重新寻找可以通行的路段,费时又费力。

为了图方便,个别行人选择避开这条走不通的斑马线,直接横穿马路。然而,周边路段旅游大巴、网约车较多,人车混行,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

厦门市城管部门收到群众反馈诉求后,立即协调推进,开展相关工作。道路交通综合整治科协同道路安全指挥办公室、港口指挥部、新港社区工作人员及第三施工方,现场查看并商量讨论解决方案,最后决定取消原有的斑马线,并在东港北路辅路人行道的尽头,设置一条新的斑马线,有效串联道路两头。

秉承着“快字当头提效率、立言立行抓整改”的工作方针,道路交通综合整治科协调施工方,及时抢抓晴好天气,第一时间开展斑马线迁改工作。很快,原有的斑马线被取消,新斑马线开始施划,并在不久后完成施工。

新斑马线完工后,市民游客从这里经过,就能快速直达对面的健康步道入口、公共卫生间及车站等。绕路的麻烦没有了,行人随意横穿马路的现象也消失了。附近的环卫工人表示,之前从这边经过特别不方便,现在这条新斑马线两边都连通了,工作时也更加安全了。

此外,新斑马线旁还规划设置了限时停车位,方便网约车司机等人群使用公共卫生间。相关负责人说:“后续还将对全区道路现有的斑马线、标识、停车位等进行彻底摸排,促进道路循环,优化交通环境,杜绝类似问题出现。”

拆除“挡道”绿化带

道路设立斑马线是为了方便行人安全过马路,可有些地方的斑马线却被绿化带阻挡,导致市民通过人行道后需沿机动车道步行绕过绿化带或直接踩踏绿化带通行,存在安全隐患。近日,多地有关部门对“绿化带阻碍人行道”现象进行整治。

“绿化带设了开口后,过斑马线一下就顺畅了。”在山东省日照市兖州南路与惠州路往东30米处,正在过斑马线的市民朱先生讲述了斑马线的变化。“以前走这段斑马线到人行道,被一条绿化带阻挡。跨过绿化带就会损坏绿化带,在机动车道上步行一段距离到入口,就会跟机动车混行,不太安全。”朱先生表示,最近他发现,阻断斑马线的绿化带中间,设置了通行开口,解决了他过斑马线的顾虑。

斑马线是行人的安全线,也是城市的文明线。由于建设时间和设计标准不同,在区内部分道路上,本该安全通畅的斑马线遭遇“拦截”,为居民通行带来不便。

“要让行人过马路不再危险,斑马线和绿化带之间应有所取舍。”响应群众诉求,有关部门对管辖范围内的斑马线进行了全面排查。“共排查出重庆路与镇江路、惠州路与兖州斑马线等4处区域,目前已经完成了整治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称,针对排查出的斑马线直通绿化带问题,将统一移除宽2米的绿化带,并在此处铺设道砖,确保整改后与周边环境和谐统一,方便市民通行。

将路缘石移除、拆除部分绿化带、清理杂物、夯实路基、铺设沙石……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建设路东段,市政维修队的工人正在改造斑马线上的绿化带。

据介绍,这条斑马线北侧正对着一所小学的大门,学生或行人可以顺利从路口走上斑马线,但走到路南侧时,斑马线被绿化带完全截断,学生和行人只能被迫走出斑马线从机动车道绕行或直接踩踏绿化带穿行到人行道上。

花草去哪了?面对周边市民学生的疑惑,市政维修队工作人员回复说:“绿化带内的树木、花草已由园林部门移走。”

同样是在平顶山市,开发路上的一条斑马线,行人走到路东时,也会被一条绿化带阻挡。“绿化带和斑马线‘打架’,行人遭殃。”正在过马路的李先生说,他每天上下班路过这里,如果要进入对面的人行道,只有两个选择:一是沿着马路向南行走过去,但这样就与机动车混行,而且此处大车特别多,极易发生危险;二是跨过绿化带,这就意味着绿化带要受损。“要让行人过马路不再危险,斑马线和绿化带之间应有所取舍。”李先生说,他非常感谢市政维修队及时解决斑马线的问题。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根据前期的巡查及市民的反映,平顶山市近期陆续对9处存在“绿化带阻碍通行”问题的斑马线进行整治。

为横道线“补补妆”

由于城区道路部分路段交通流量日益增大,斑马线久经磨损,模糊不清,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多地组织市政维护队伍对磨损严重的人行横道线进行重新施划。

“目前,已完成赤岸大道与山河路交叉口、赤岸大道与福宁大道交叉口、高速公路沿线和动车站周边等区域斑马线的重新施划工作,施划斑马线面积共计1600余平方米。”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该县重新施划的道路标线整洁清晰美观,有效提高了道路交通管理水平,规范了通行秩序,美化了城市环境,让城区道路交通更顺畅、更文明、更和谐、更平安。

在浙江省杭州市等地,数字城管助力斑马线“刷新”。

为降低交通安全隐患,杭州市城管部门开展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组织数字城管采集员对斑马线进行全面排查,并对模糊不清的斑马线进行“补妆”整改。

数字城管采集员巡查时发现临半路绕城北线半山下匝道前斑马线线条不清晰。该处位于城北线半山下匝道口,大型工程车辆往来频繁,同时未设有红绿灯,司机很难注意到路面不清晰的斑马线,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采集员第一时间将案卷上报,经市数字城管平台统一指挥调度,处置部门立即前往现场查看,并对问题斑马线进行重新刷漆。24小时不到,斑马线就恢复原本面貌,变得清晰醒目。“刷完漆安全多了!”过路市民连声称赞。

【编后】着眼“小切口”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斑马线是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是城市交通秩序的引导线、提示线,更是行人过街的安全线、生命线。近期,福建省厦门市等地城管部门精细化摸排解决斑马线问题,得到周边居民肯定。

精细管理斑马线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顺民心合民意之举,也是近年来各地着眼“小切口”实现大城善治的一个鲜活注脚,折射出的是实实在在为民服务的理念。多地城管部门通过一系列微改变、微创新,以不厌其微的精神和格局,在社会治理中学会算大账、算长远账,让治理更精细、更与时俱进、更契合民众意愿和感受,让城市更舒适、更宜居。

期待更多城市能用精准思维促发展,向精细化治理要效益,在更多城市管理领域书写精彩治理答卷。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