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保护融合创新 乡愁有“乡”可寻
2024-03-21 21:23:30    作者:刘蜀琴

近年来,贵州省铜仁市坚持“保护为先、利用为基、传承为本”原则,多措并举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让传统村落焕发新光彩,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保护为先,统筹规划进行活态传承。围绕传统村落及周边环境格局、传统建筑与风貌、民族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铜仁市持续推进基础设施、消防安全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全市传统村落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鼓励传统村落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支持开展农业生产加工、传习展示、教育培训、现代服务业等经营活动,推动传统村落文化的保护、活态传承和传播。

推动融合,兼顾内外打造宜居宜游环境。因地制宜、依山就势,铜仁市将传统村落保护与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相结合,积极实施传统村落内部空间微更新、微改造,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与排水、供电、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当地村民生活条件。同时,当地鼓励村民在保护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积极发展特色农业、手工业等产业,有效增加收入来源。据了解,铜仁市还因地制宜发展蔬菜、水果、茶叶、花卉、生态渔业、生态家禽等特色农业,全市传统村落已基本实现特色农业项目全覆盖,88个传统村落已引进或培育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

创新形式,文旅融合焕发古村新活力。深入挖掘人文底蕴、聚焦民俗文化,发展“旅游+文化”“旅游+传统村落保护”新模式。依托5个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通过新媒体宣传家乡美食、记录乡村生活、展现乡村风貌等内容吸引游客到村寨观摩学习和打卡旅游,实现了“旅游人次过十万(人次)、旅游收入过百万(元)、直播带货销售达千万(元)”的好成绩。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