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辽宁构建城乡共建共享老年助餐服务网络
2024-03-25 21:27:06    作者:廖西

日前,辽宁省住房城乡建设、民政等15部门联合印发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实施方案,聚焦老年人就餐实际困难,积极构建覆盖城乡、共建共享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到2024年年底,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助餐服务并惠及有需求的其他老年人;到2026年年底,全省老年助餐服务网络更加完善,多元供给格局基本形成。

实施方案提出,综合考虑老年人口规模、用餐需求、服务半径和现有餐饮资源状况等因素,科学布局老年助餐服务。优先在老年人口聚集区建设老年食堂、老年餐桌等助餐服务设施。将老年助餐服务设施纳入城市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鼓励利用符合消防、燃气等安全标准的闲置办公用房、校舍、民宅等资源开发老年助餐服务,必要时可因地制宜新建助餐服务设施。在新建城区和居住区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区补齐养老服务设施工作过程中,同步解决老年助餐服务设施建设或场地使用问题。

为打造特色老年助餐模式,辽宁省要求各市、县(市、区)要摸清底数,坚持“政府统筹、社会参与、市场化运营、因地制宜”的工作原则,充分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城乡差异等因素,探索各具特色、灵活多样的老年助餐服务方式。鼓励支持养老服务机构、物业服务企业和餐饮企业等参与发展助餐服务,支持各类运营主体提供老年助餐配送服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