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倡导节水生活 共筑绿色家园——《节约用水条例》宣贯活动见闻
2024-03-25 21:28:17    作者:盛卿

近日,国务院公布《节约用水条例》,自2024年5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首部全面规范节约用水的行政法规。为全面提升全民节水观念、推动全社会形成节水护水新风尚,上海、四川等地纷纷举办宣传咨询、公众开放日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大力推广普及节水理念和技术,增强公众惜水意识,营造良好的全社会节水氛围。

为增进市民对水环境治理的理解与支持,上海市徐汇区城市管理部门开展“同赏水美徐汇共建幸福河湖”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设置法律法规咨询、互动科普游戏等环节,城管队员耐心宣讲《节约用水条例》《上海市河道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和城管执法领域爱水护水知识,如对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倾倒工业、农业、建筑等废弃物以及生活垃圾、粪便的处罚等,通过讲述身边故事、列举鲜活案例的方式,让市民切身感受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让保护江河湖泊的观念深入人心。活动结束后,城管队员又深入辖区工地开展节水护水普法宣传,倡导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要增强节约用水、安全排水意识。

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设立咨询服务台,积极宣传《节约用水条例》,与市民群众“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城管队员听取市民建议、解答市民疑问,发放宣传资料及小礼品,营造了普法学法、用法守法和节水护水的良好氛围。同时,开展城管执法体验活动,邀请街道、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市民代表一同参与斜江河沿岸的河道执法巡查,重点巡查是否存在乱倾倒、乱排放、乱堆放、违规取水、危害河堤安全等违法违规行为。在此过程中,城管队员向市民代表介绍日常巡查内容以及对于违规行为的处置方式和流程,通过实地参与、角色扮演的方式,让现场参与的市民代表切实感受到了城管执法工作的不易以及城管执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开展“贯彻实施节约用水条例依法促进全社会节水”主题宣传活动。在护城河环城公园,工作人员通过发放节水宣传单、设置宣传展牌等形式,向市民群众普及节约水资源的相关知识,宣传讲解水资源现状和保护政策措施等,倡导大家养成良好的节约用水习惯,营造出节约用水、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为宣传《节约用水条例》,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启动节水宣传“五进”活动,让节水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志愿者们向市民发放节水宣传材料,讲解节水相关法规条例,发放节水器具;开展“我为节水宣传代言”活动,市民纷纷打卡留念,营造节水浓厚氛围。“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倡导各行业在日常生产生活中节约水资源、保护水资源、珍惜水资源,在抓好条例宣传贯彻的同时,加强用水总量控制和用水管理,积极开展节水宣传,全面提升市民的节水意识,在全社会形成节水、爱水、护水、惜水的良好风尚。”相关负责人说道。

“咱们平时在家庭生活中会‘一水多用’吗?”“您有节水妙招吗?”……安徽省亳州市城市管理部门开展知识竞答活动,竞答题目涵盖了节水的方方面面,既包括《节约用水条例》的基础知识,也有家庭节水技巧、水资源保护方法等,既有挑战性又充满趣味性,向市民讲解家庭节水小窍门、水资源保护的要点和方法等内容,倡导市民争做秉持节水理念的“有意人”、践行节水习惯的“有心人”、护水卫水的“有责人”。市民们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要从自己做起,洗菜、洗衣时注意节约用水,向家人和邻居宣传节约用水的重要性,争做节约用水的好榜样。

北京市顺义区石园街道启动《节约用水条例》宣传活动,引导群众养成节约用水习惯,提升全社会节水理念和意识。社区网格员深入走访商户和居民,讲解节水小妙招、发放节水倡议书、帮助检查是否有“跑冒滴漏”情况,引导居民增强节水意识和安全意识。石园小学、益民明德幼儿园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观看宣传片、张贴宣传海报、手工制作、绘画等形式了解到水资源的重要性及节约用水的必要性。同学们表示将从自己做起,将节约用水理论与生活实际联系起来,争做“节水小标兵”,带动身边人主动参与到爱水、节水、护水行动中来。

为了增强儿童节约用水的意识,培养他们珍惜水资源的良好习惯,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水景社区联合三之三幼儿园和区城市管理部门开展了“水润童心节水‘童’行”宣传活动。工作人员通过视频、绘本等向孩子们介绍了地球上用水紧缺的现状,让孩子们深刻认识到了水资源的珍贵和不可或缺。他们纷纷表示要在生活中珍惜每一滴水。工作人员还利用趣味问答的方式引导孩子们思考日常生活中的节水方法,大家积极思考、踊跃举手。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本次活动,让孩子们知道节约用水、爱护地球,从小认识到水资源的珍贵和保护水资源不受污染的重要性,唤起他们爱水、节水、护水的意识。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西明江水质净化厂举行了以“水源守护全民共治”为主题的水质净化厂公众开放日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市民走进智能化控制室和生产车间,厂区工作人员仔细讲解水质净化厂智慧管理系统,科普污水产生、收集、处理过程。市民还积极参加了水科学小实验,了解污水治理的相关知识。同学们表示,今天学到了很多知识,包括水对整个世界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处理污水等内容,在未来的生活中,要充分利用和保护水资源。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