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强化纪律意识 筑牢思想防线——部机关直属党组织开展“《条例》学习季”活动侧记
2024-03-26 09:33:2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苏

一年好景春为首,干事创业学当先。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学习季”活动开展以来,住房城乡建设部机关直属党组织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采取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措施,引导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主动自测自评,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处处涌动着学习、思考、求索的热潮。

办公厅党支部将《条例》学习作为厅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原原本本学习掌握领会《条例》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组织党员干部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支部工作”APP等适时开展线上学习。

住房改革与发展司(研究室)党支部以党小组会议的形式,多次组织党员干部通读原文全面学、新旧对照重点学,切实加深对《条例》的领会掌握,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要在知敬畏中坚守初心、在存戒惧中增强定力、在守底线中永葆本色。”相关负责人在党支部集体研讨时说。

住房保障司党支部要求党员干部自觉阅读相关评论员文章、解读文章,并利用集体学习机会,集中对新增条目探讨研究,进一步深化学习理解,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接下来,将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条例》专题辅导、知识竞赛等活动,收听收看“云课堂”、专题课程等线上学习平台的相关课程,充分发挥党小组、青年理论小组的作用,进一步开展集体学习和专题研讨,切实把党的各项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为提高学习《条例》的质量和效果,有的机关直属党组织强化系统思维和统筹协调,坚持学用结合,引导党员干部把《条例》各领域工作要求学深悟透,更好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党支部将学习《条例》与新修订的《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九严禁”规定》结合起来,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修订《条例》的重要意义,全面准确理解《条例》的丰富内涵,做到融会贯通、熟练运用,在实践中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

政策研究中心党支部结合《条例》学习,专门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进行逐条学习。

标准定额研究所党支部通过制作宣传海报,以漫画或图解的形式展现《条例》的重点内容,帮助党员全面准确理解《条例》的丰富内涵,主动做学习贯彻《条例》的实践者、推动者、监督者。

以案为鉴鸣警钟,防微杜渐树清风。记者了解到,有的机关直属党组织通过通报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方式开展“沉浸式”教育,生动鲜活、发人深省,真正在党员干部的心头敲响了“警钟”。

计划财务与外事司党支部召开警示教育会,通报了近3年中央和国家机关查处的4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党员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交流了心得体会。

“教育片看得实在、听得明白,越学越想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名从事财务管理工作的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必须将风清气正、立身廉明融入财会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等各项日常工作,用实际行动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党支部召开党小组会传达学习中央国家机关警示教育会精神、学习《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通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杜绝麻痹思想和懈怠情绪,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坚定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同时,动员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机关干部学习微信号”等随身学、随时学。

机关服务中心党委通报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会典型案例,将深化运用后勤服务领域违纪违法案例专题警示教育和自查整改成果,严格执行经常性纪检监督办法,做实日常廉政监督,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续巩固拓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要以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会通报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鉴,树立正确权力观,严守纪法底线,严以修身律己,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的一名党员干部在观看专题纪录片时表示。

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党委多次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强化纪律作风建设要求,以严的基调推进中心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在中心党委、纪委召开的《条例》宣贯会上,4名纪委委员分章节、分板块,通过新旧对比、条文解析、案例剖析,逐字逐句对《条例》进行了深入细致解读,营造了学纪、知纪、明纪、守纪浓厚氛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