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三十六载云和月 坚守初心向未来
2024-03-27 09:08:09    作者:王佳丽 苏群山 王冰晓

3月15日,河南省第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二建”)迎来建企70周年。70年波澜壮阔,70年矢志不渝。作为一家民营建筑企业,在市场发展大潮中,河南二建始终保持着稳健发展的良好势头。

ImageFetcher (1).jpg2024年3月15日,在河南二建70周年庆典现场,黄道元为“品牌贡献奖”先进人物颁奖。

山积寸土,志向入云;海聚滴水,奔腾不息。河南二建是一家立足中原、坚守初心、持续成长的建筑企业,致力于打造精品工程,创造现代文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企业资质升级、信息化运营、转型升级、装配式建筑产业链布局、海外市场拓展、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每一步都是责任的体现,每一次蜕变都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这一切,都离不开公司“领头羊”对建筑行业的深耕坚守和创新实践,他就是历任河南二建总工程师、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黄道元。

●尽职担当,用敢闯敢干创造优秀业绩

1988年,黄道元完成硕士研究生学业,站在了人生新的起点。刚刚踏出校园的他,渴望去一线施展才能。被分配至河南省建筑科学研究所工作后,他积极请战,以“挂职实习的名义”前往参与当年河南二建所承担的邯郸钢厂建设项目,并肩负起技术援助指导的重要职责。也是从这一刻起,他开启了从技术助理起步的建筑施工职业生涯,并在以后的各个项目中不断磨炼自我,将理论知识与现场实践紧密结合,积累了宝贵的现场经验,也磨砺形成了严谨、稳重、理性的工作风格。

“我始终认为,教学也好,设计也好,科研也好,建筑施工是整个建筑行业活动的最终落脚点,一个人如果在建筑领域钻研一辈子,却没有接触过施工,我觉得是不完美的。”知行合一,黄道元始终保持着对建筑施工的热情和关注。他常常深入施工现场,与工人们一起探讨施工细节,关注每一个环节的进展。他相信,只有真正了解施工,才能更好地理解建筑的本质,才能创造出更加完美的作品。他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建筑人。

在邯郸钢厂实习期间,他全身心地投入到了现场施工技术的研究中。在某次技术会上,面对一个技术难题时,他运用扎实深厚的建筑理论知识,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创新地提出了“以沙为台”的技术举措,完美解决了重达1250吨钢构设备的弹簧支架问题,一举扭转了项目前辈们对这个“新人”的印象。

在技术研究领域,他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和努力,深入探索研究。在邯郸钢厂实习期间,经过半年的勤奋努力,他的工作技能就实现了突飞猛进。实习单位因此向编制单位递交了借调申请,期限为半年。经过数次延长借调期限后,他发现自己已经深深爱上了施工一线的工作氛围,感受到只有“一线”才能够充分发挥他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最终,他选择留在这里,成为了一名真正的“二建人”。

这一留,便是36年的执着坚守。

1992年,黄道元在张弓酒厂项目中,从技术岗位转型至项目管理,开启了他职业生涯的新篇章。当时,因项目经理的职务调动,身为项目主任工程师的黄道元临危受命,兼任项目经理之职。原本专注于“马鞍形”屋面板研发的他,须同时应对技术、成本、劳务、现场生产及进度等多重挑战。面对压力,他没有退缩,反而以坚韧的毅力,承担起项目建设的重任。经过艰苦努力,他带领团队成功攻克了预应力钢筋混凝土“马鞍形”曲面壳板屋面技术难题,高质量建成了占地109亩的酿酒车间。该车间因其卓越的力学性能、轻巧的自重、优良的防水性能和美观的外形,不仅在酒业领域树立了标杆,更成为亚洲最大的“马鞍形”屋面酿酒车间。在这座车间里,由黄河之水酿制的美酒,通过全球销售网络,香飘世界。

怀着甘于向下扎根的坚守之心,黄道元从一线技术员成长为项目负责人、企业领头人,在个人成长与企业发展的同频共振中,他迈出了改变人生轨迹的坚实步伐,从河南二建发展的基层参与者,一步步成为二建壮大的引领者。

●行稳致远,用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唯有弄潮儿才能永立潮头。黄道元在河南二建的36年,从夯基垒台,到推陈出新,再到运筹帷幄,一路笃定前行。回顾在河南二建工作的这些年,黄道元颇有感触,要让企业一直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除了立足行业根本的深耕坚守,更重要的就是创新。

创新意识一直贯穿于他个人和企业变革的始终。1998年,河南二建中标了禹州电厂,这是当时河南省最大的类煤发电机组,是国家“九五”重点工程之一,项目建设目标为精品工程。时任项目经理的黄道元带队参观了上海几个电厂后,大胆提出了争创鲁班奖工程的设想。

那时,他的办公桌上总是放着工程图纸,摆着红蓝铅笔,每天一开工,就背着相机开启“找茬儿”的一天。安全隐患、质量问题、文明施工不达标,定格在相机中的一张张照片都成为项目现场管理问题的放大镜。不合格的地方,坚决重做;不达精品线的,宁可推倒重来;当团队成员认为项目已经足够好时,他仍然坚持追求完美,并在公司内首次提出了“创精品工程”的口号。

禹州电厂工程在黄道元的引领下,通过科学管理和先进技术,保证了高质量并创造了多个亮点。其中,主厂房清水混凝土技术的创新实施成为焦点,吸引了400余家同行前来参观学习。此工程被国家电力公司评为全国“四个样板”工程,机组投运后被外方专家赞誉为国内最理想的工程项目,推动了电力行业技术进步。至今,清水混凝土模板体系中的关键技术参数仍沿用他当年计算出的版本。

2003年,禹州电厂项目使河南二建集团荣获首座鲁班奖杯,实现了几代人的梦想。这一项目的成功推动了河南二建的重大变革,成为高水平项目管理的起点。具有二建标准、二建高度、二建特色的“现场能力”逐渐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通过对以“清水混凝土技术”为代表的“火力发电厂土建综合施工技术”的不懈研发掌握和应用,使得河南二建在此后的若干年中陆续参建了国内400多座大型火电项目,装机容量总计26.4万兆瓦,在全国打响了河南二建“电力建设战线劲旅”的金字招牌。

科技创新是黄道元矢志不渝坚守的阵地。他将其视为企业发展战略的核心。无论建筑市场形势如何,科技创新始终摆在企业的突出位置,并为此持续投入大量经费。在他的领导下,企业经历了从“科技兴企”到“科技强企”的强势发展,不仅建成了完备的“技术发展体系”,更开启了“高水平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高新技术企业、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河南省清水混凝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众科创平台合力推动了企业技术进步。同时,与10多所知名大学、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研发合作关系。2020年,他又领导企业率先在河南省建筑领域成立了企业科协并担任主席。2022年,河南二建成功晋级“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并成功迈进“河南省知识产权强企”序列,彰显了民营建筑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二建特色”。

截至目前,河南二建已有394项关键技术获得国家专利,主编、参编国家、行业、省级标准47项,荣获国家、省级行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119项,成功实施国家级子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3项。

●提质增效,用精益求精提升管理效能

法人管理平台缺失、管理制度和项目脱节、现场管控难以有效监控……2009年,河南二建面临若干管理瓶颈。黄道元没有退缩,这一次,他将目光放在了信息化上。在经历了半年紧锣密鼓的考察、选型、机房建设等环节后,办公系统率先上线了。然而,却面临着公司内部“不想用、不会用、看不懂”等抵触、质疑情绪。在高管会上,他现场一锤定音:“从现在起,我不再批复任何纸质文件,所有签字从系统上走!”

这一决定,让河南二建走上了具有“二建特色”的信息化建设之路。信息化作为企业管理体制变革的基石,为河南二建提供了重要支撑,使其在资质升级、市场布局、平台打造和产业链延伸等转型创新过程中更好地适应了市场变革。

2012年,河南二建的业务、财务、资金一体化信息管理系统顺利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验收,被评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计划项目示范工程”。自此,“业、财、资、税一体化”“智慧工地”“智能建造”等信息化建设,河南二建始终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2016年,国家开始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以提升施工效率、避免资源浪费、减少环境污染和降低能源消耗。早在2010年,黄道元已预见延伸公司产业链的必要性。在河南省新乡市延津县投资建立建筑产业园区,初期条件艰苦,但二建人却在这片土地上,陆续建立了钢结构公司、主营玻璃及门窗类产品的静美公司、主打装配式混凝土构件产品的清水科技公司。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首批认定的“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如今该园区已成为河南省最大、最全面的新型建筑工业化产品基地,为河南二建从传统施工型建筑企业向产业现代化建筑企业转型提供了坚实支撑。

受益于导师孙国良的严格指导,黄道元广泛研究了外文资料,不仅提高了外语水平,还拓宽了国际视野。这一背景对其领导风格和管理理念产生了深远影响。作为河南二建集团董事长,黄道元将国际化视角融入企业运营,使得公司在市场竞争中保持领先。近年来,公司还定期组织技术骨干前往美国南加州大学深造,并参观国外施工现场,以借鉴先进经验。这也是河南二建始终保持竞争力的关键。

2015年,河南二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迅速开展海外市场工作,开启全球化市场经营布局。初期,海外战略也面临了抗拒和质疑。凭借在非洲市场的基础,公司承接了世界建筑巨头蒂森克虏伯在南非投资的汽车车间钢结构项目,黄道元要求必须严格按照德国标准进行制作。

ImageFetcher (3).jpg2019年7月27日,黄道元一行拜访蒂森克虏伯公司。

接到任务没多久,钢结构加工车间的工人们怨声载道,在有经验的老师傅们看来,已经很不错的产品,却被反复推倒、重来。回想起这件事,河南二建钢构的总工程师段常智依然记忆犹新:“领导说了,产品达不到标准,任务完不成,就免了我。”

黄董事长的坚定态度,让段常智和师傅们都冷静下来了,“既然要做,就全力以赴做到最好。”焊缝均匀美观、飞溅一点不留,倒角圆滑,最终产品实现圆满交付,赢得了蒂森克虏伯的认可,也为后续河南二建钢构走向海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接着,黄道元审时度势,以最快的速度“借船出海”,借助和国内几大发电公司合作的契机,克服人员、环境、属地化等重重难关,在巴基斯坦,以“二建品质”建成了华能山东如意巴基斯坦萨希瓦尔2×660MW燃煤电站工程——这是中巴经济走廊第一个投入商业运营的大型绿色清洁燃煤电站,被巴基斯坦政府誉为“巴基斯坦电力建设史上的奇迹”,是中巴经济走廊首个斩获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的境外工程。

凭借在海外树立的良好形象,又相继承接了巴基斯坦胡布电厂、斐济大厦、巴基斯坦低成本住房项目等为代表的一批海外项目,河南二建的旗帜在俄罗斯、阿尔及利亚、土耳其、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和阿联酋等10多个国家高高飘扬。

ImageFetcher.jpg2019年9月27日,黄道元参加土耳其胡努特鲁燃煤电厂工程主厂房第一罐混凝土浇筑节点仪式,并与项目部管理人员合影留念。

其中,承建的土耳其胡努特鲁2×660MW燃煤电站在2023年年初的7.8级大地震中依然平稳运行,彰显出集团公司精益建造的硬核实力,再一次刷新了河南二建的国际品牌形象。

目前,公司在巴基斯坦、尼日利亚投资建设了两个建筑产业园区;建成了首个境外EPC项目——ENUGU15MW自备电站EPC项目,从设计、施工到设备安装,公司EPC管理能力得到进一步验证;2022年10月,巴基斯坦“D.R.HOME”展厅顺利开业,一个集制造、国际进出口贸易、批发零售为一体的国际化建材贸易平台搭建完成。建筑工程承包、属地投资开发、国际贸易的多元化发展格局,逐步形成海外发展核心竞争力,国际事业正掀开新的篇章。

●党建引领,用履职尽责反哺家乡故土

“党建强,企业才更强。”在企业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下,黄道元开始深入思考如何更好地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并探索在新的历史阶段如何构建企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社会责任再次成为他关注的焦点。

2016年6月,黄道元在集团濮阳龙丰电厂现场会上提出:河南二建发展至今历经不易,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打造成百年企业,要认真研究社会责任管理,把国际上通用的社会责任管理标准导入企业管理,培育有担当的员工,打造有责任的企业。

公司迅速推进社会责任管理和实践,成立社会责任委员会,统筹规划和推进相关工作。2016年年底推出《河南二建社会责任管理和实践手册》,形成董事会指导、总经理和高管层部署、职能部门推进、各分子公司和项目部实施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围绕7项社会责任核心主题,确定29项议题和192项具体指标,进入社会责任管理新时代。

ImageFetcher (2).jpg2023年8月15日,河南二建第八次党代会召开,新一届党委委员现场合影。

2017年,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手册,将社会责任作为企业战略定位和可持续发展路径。2018年至2023年发布5次社会责任报告,完善沟通方式和对话机制,接受社会监督。

河南二建将社会责任视为战略核心,党委和各级党组织积极推动,涵盖7大领域,成果显著。党委领导对外捐助和帮扶工作,近三年捐款超过300万元,连续三年赴封丘县王村乡牛厂村扶贫,积极响应脱贫攻坚。2019年组织技术帮扶小组到三门峡卢氏县进行危房改造,并圆满完成技术帮扶任务。

丰富的社会责任实践为公司赢得诸多荣誉和广泛好评。河南二建荣膺河南省工商联评选的“河南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十大优秀案例”,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荣膺“河南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强”,同时被列为“河南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实践研究基地”,并受到全国工商联高度青睐,入选2019年度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十九大优秀案例,成为全国入选的19家企业中唯一的河南企业。

从开始工作至今,黄道元36年的坚守不仅展现了他的职业精神,更反映了他的人生追求。多年来,他的同学中不乏离开建筑行业的人,但他始终如一坚守建筑理想。谈及个人愿景,他坚定地说:“把二建打造成国际化、具有专业特色的建筑工程承包商,这是我的终身理想。”

怀着这样的理想和初心,他在今与夕的传承中坚守、在变与革的创新中突围,历经百转千回,以过人的眼界、智慧、毅力,汇聚出今天河南二建破浪前行的磅礴气象。

漫漫征途,唯有奋斗。新时代,新使命,必须要有新作为。黄道元表示,河南二建将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老一辈建筑人的光荣传统和优秀品质,肩负“打造精品工程、创造现代文明”的企业使命,锚定奋斗目标、保持战略定力,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在新征程上继续开创新局面、展现新气象,为中国建筑业发展贡献力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