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设施更新:提升环卫精细化管理水平
2024-03-27 09:10:32    作者:苏鸢

近年来,宁夏、广东等地大力提升环卫精细化管理水平,通过改造生活垃圾中转站、升级环卫车辆、加大果皮箱改造投入等方式,不断推动环卫设施转型升级,助力建设美丽宜居城市。

功能再优化 满足市民需求

生活垃圾收运、处理链条中,垃圾中转站是重要的一环。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早期建设的垃圾中转站功能设计仅仅为了满足垃圾转运需求,多为地坑式垃圾中转站,经多年使用,内部墙体和地面逐渐变得破旧。为更好地顺应城市发展、营造更加优质的环卫作业环境,大武口区升级改造了辖区内3座垃圾中转站,采取美化内外环境、优化地面防渗和排水系统、使用低噪音密闭高性能压缩箱等方式,提升垃圾中转站的实用性。

湖南省衡阳市常宁市南门市场垃圾中转站经升级改造后于近日投入使用。据了解,该垃圾中转站自建成以来,承载着周边学校、公园、住宅小区等多处垃圾的收集转运工作。随着时间推移,日常折损、日产垃圾的不断增长,该垃圾中转站设施老化程度较重,不仅影响了垃圾转运能力,而且存在安全隐患。为此,常宁市相关部门组织工作人员多次到现场勘察,探索解决办法并制定改造计划和整改时限。在改造中,重点对垃圾中转站的基础设施进行更新加固,购置安装侧翻式垃圾垂直压缩机。5个月的升级改造,极大地提升了南门市场垃圾中转站的工作效率,改善了周边环境,也满足了周边市民的日常生活需要。

广东省珠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则大力推动生活垃圾转运站示范点打造工作,花果山生活垃圾转运站即是其中之一。花果山生活垃圾转运站服务范围覆盖唐家、唐乐、前环、后环等周边社区,配备有植物液除臭喷淋装置、异味监测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设备,具有辐射范围广、信息化水平高的特点。根据示范点打造要求,花果山生活垃圾转运站从各方面进行优化升级:一方面,提升转运站环卫标准,做好垃圾清运及消毒消杀工作、严格落实“压缩一次冲洗一次”要求,减小作业对周边环境造成的影响;另一方面,加强对转运站员工综合技能培训,以标准作业规范其日常工作,要求落实好垃圾分类、消杀保洁等各项工作。

机械化升级 提高工作效率

在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黑神河垃圾收集点,有一辆正在作业的“大家伙”——整洁干净的垃圾压缩车。从外观看,垃圾压缩车与普通垃圾车相差不大,环卫工人将垃圾桶悬挂在垃圾压缩车后的挂钩上,拉动拉杆,垃圾桶就自动提升将垃圾倒入车内,整个过程由人力控制和机械操作协同完成,简单省力。

据介绍,独山县引入垃圾压缩车、水车、道路清扫车等环卫车辆,提升了环卫机械化作业水平,助推市容市貌提档升级。“各种新设备投入使用以来,我们的工作量明显减少了,省出来不少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精细保洁工作中。”环卫工人黎师傅开心地说。

无独有偶,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富锦市的一个垃圾中转站,一台台小型垃圾运输车正在运送生活垃圾,随着重型压缩机的启动,这些散乱的垃圾慢慢被压缩成高密度的垃圾块并存放在压缩箱中,最后由勾臂式垃圾车驾驶员装上压缩箱,把它们运到市区外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焚烧处理。一位驾驶员说:“新车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每天我们每人拉两到三趟,就可以把市区的垃圾清理完毕,给市民打造一个整洁的城市空间。”

这些勾臂式垃圾车操作简便、机动性能好、运输垃圾量大,在整个垃圾清运过程中具有很强的封闭性,避免了因直接转运造成的二次污染,既保障了员工的身体健康,也实现了机械化作业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近年来,富锦市更新添置了一批道路机械化清扫、冲洗和垃圾转运车辆,建立起“大型清扫车为主、小型清扫车为辅、人力清扫为补充”的环卫作业机制,有效提升了城市深度清洁的效果。

标识更清晰 美化城市环境

果皮箱作为城市中不可或缺、最为基本的环卫设施,不仅为市民游客投掷垃圾带来便利,还能美化城市环境、彰显城市品位。

甘肃省酒泉市肃北蒙古族自治县近日组织人员对城区主街道、教育路、文化路等沿街果皮箱的使用和破损情况进行摸底,更换老旧破损的果皮箱,在数量不足的路段增设果皮箱,同时调整优化果皮箱点位设置不合理的路段,截至目前,已更换46个果皮箱。此次统一更换的果皮箱箱体上,“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等垃圾分类标识更加清晰规范,方便市民正确投放垃圾。

同样,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也认真排查了中心城区主次干道沿线的果皮箱使用、破损情况,统一更换鹤峰路、蕉城南北路、宁川路等主次干道两侧的部分老旧破损果皮箱。新安装的分类果皮箱清晰设置了“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两种分类标识,还包括有害物回收和烟蒂收集盒,不锈钢材质也提升了果皮箱的耐用度。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强道路保洁和果皮箱的精细化管养工作,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品质,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氛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