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一以贯之将严实作风践行到底
2024-03-27 09:13:5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姚天玮

住房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党支部认真落实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部署要求,深刻认识修订《条例》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条例》的主旨要义,把学习贯彻执行《条例》的过程转化为锤炼党性、纯洁党风、严明党纪的过程,突出严的基调,加强纪律建设,引导全司党员自觉将纪律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成为“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

思想上坚定清醒、知止存畏

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忠诚品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切实做到矢志不渝对党的事业忠诚、对履行的政治任务忠诚、对岗位职责忠诚。坚守正确方向,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执行部党组、驻部纪检监察组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九严禁”规定。提高政治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从政治上悟道理、从政治上干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种“低级红”“高级黑”,时时处处体现政治要求、注重政治效果、考虑政治影响。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继而树牢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正确处理好国家事业与个人追求的关系,强化党性锤炼,做到“克己奉公、无私无畏”。矢志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人生追求和价值目标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体现到为党和人民事业的不懈奋斗中。正确处理好对上与对下的关系,强化为民思想,做到“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坚持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相统一,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相结合。时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自觉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办人民之所需。正确处理好潜绩与显绩的关系,既狠抓当前,又着眼未来。克服急功近利、急于出成绩的心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不求急功近利的“显绩”,多做有利长远的“潜绩”。

守住廉洁底线。强化“廉耻,立人之大节”的观念,把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看成极大耻辱,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之心,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保持“祸患常积于忽微”的警觉,从小事小节上提高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从戒第一次贪念、拒第一次诱惑、抵第一次腐蚀做起,始终坚持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涵养“性习于俭,俭以养廉”的作风,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把艰苦朴素作为一种境界去修养、作为一种品格去坚守,以“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的定力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工作上着眼大局、履职尽责

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城乡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标准化等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当前住房城乡建设事业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发展形势变化,牢记标准科技工作的重要政治属性和民生属性,主动站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局的高度去谋划和推进工作。聚焦补短板、强弱项,全力做好各项工作,深入分析研判新形势新要求下标准科技工作存在的短板和弱项,着力夯实基础、深化改革,以科技进步赋能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城乡建设方式绿色转型作贡献。

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牢记为民宗旨,树牢群众观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将“人民至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大兴调研之风,走好群众路线,做到“调”不高、“查”不虚、“研”求深、“究”务实,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群众感情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铆足实干劲头,增进民生福祉,全力做好民生实事工作,答好为民考卷。聚焦建设绿色、低碳、智能、安全的好房子等重点工作,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通过“小切口”改变“大民生”,切实把惠民措施落到实处,用实干、实绩、实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严格依法履职用权。自觉增强法治意识,把依法行政的理念深植于头脑中,自觉用法律厘清权力边界,用法律约束权力行使,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到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法治之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自觉增强程序意识,坚决维护程序的严肃性,绝不违背程序要求、破坏程序公正、把程序当“稻草人”。在政策文件制定出台过程中,严格遵照相关程序,对组织论证、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社会公开等关键步骤,该走的程序一步也不落下。自觉防范廉政风险,围绕权力运行流程,准确、细致梳理查找风险点。严格按照司内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要求,关注重点、抓住要害,严格把控规章和政策文件制定、试点示范管理、行政许可等工作的全流程和各环节。

生活上言行有矩、积极健康

坚持做到慎初。保持纯洁初心,不被各种诱惑所左右、不为功名利禄所腐蚀,时刻保持清醒和警惕,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管得住小节,把初心当恒心,慎终如始、时时叩问,坚决守住第一道防线、把好第一个关口。

坚持做到慎微。始终保持“一丝一粒,我之名节”的自律,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四风”、树新风,以“严”字当头、从“细”处较真、向“实”处用功。

坚持做到慎独。保持“不畏人知畏己知”的自警,把准做事的尺度、高悬法纪的明镜,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时刻绷紧纪律之弦;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时刻用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不越“红线”、不踩“底线”、不闯“雷区”,自觉同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个人主义作斗争。

坚持做到慎友。交友有原则、有界线、有限度,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多交公道正派、积极进取、开朗阳光、清正廉洁的“穷朋友”“草根朋友”“布衣朋友”,远离三观不正、偷奸耍滑、两面三刀、别有用心的“酒肉朋友”“利益朋友”。

《条例》的学习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我们在学习中不断深化实践,在实践中持续学习巩固。要不折不扣学习好、贯彻好、执行好、遵守好《条例》,加强学习成果转化,主动将《条例》的各项规定贯彻到工作学习生活中,强化自我约束,促进担当作为,不断推动标准定额与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进展,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作者系部标准定额司党支部书记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