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河南郑州:加快推进供水“一体化一张网”改革
2024-03-27 12:37:1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刘强

近年来,河南省郑州市城市管理系统结合实际情况,全力推进供水“一体化一张网”改革,保障城市供水韧性安全。

自2017年起,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牵头组织郑州市有关局委会同市自来水公司成立工作专班,先后赴多地调研考察,深入郑州市各辖区座谈交流,凝聚共识。印发《郑州市供水一体化一张网改革实施方案》,为供水改革明确了方向和任务。2023年6月率先完成对高新区供水业务整合工作。牵头编制完成《郑州市给水工程专项规划(2021-2035年)》和《郑州市给水工程专项规划水资源论证报告(2021-2035年)》,为郑州市全域7567平方公里擘画“节水优先、韧性安全、一网供水、智慧低碳”的供水蓝图。

会同郑州水务改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密垌口门,对侯寨水厂29.63公里的原水管线进行统筹规划,实现了“一管两用”(北向供丹江水、南向供黄河水)。郑州市高新区顺利实现了南水北调水源切换,该区长期以黄河水作为水源的供水现状彻底得以破解,81万市民、8.7万家市场主体获益。通过推动市级自来水公司一体化运营,有力打通了供水要素壁垒,实现全市人民与主城区居民享受同城、同质、同管理、同标准、同服务的供水“五同”。

近年来,郑州市已初步形成“市内八区+航空港区+荥阳市”的水源指标互用、管网互通、水厂互备格局,解决了区域性供水主体分散、利益诉求不一等问题。目前,郑州市正在大力推进“双水源”战略,近期将通过实施郑开同城东部原水干管工程、尖刘线贯通工程等项目,率先实现郑州市“一主、一副、三城”水厂双水源保障。构筑全市供水“一网统管”数字平台,为实现全市域供水系统精准决策、高效管理、资源集约、服务便捷提供基础。统筹规划建设郑州市供水应急保障中心,构建起全市供水的调度、运营“一网保障”应急力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