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千年建州迎蝶变 理学名城展新姿——福建建瓯探索历史文化保护新路径侧记
2024-03-27 21:08:42    作者:林奕轩 阮思健

近年来,福建省南平市建瓯市锚定“千年建州·理学名城”的发展定位,对标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要求,全面开展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和城市品质提升,积极探索新时期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和城市更新有机融合新路径。

坚持保护引领 激发古城文化活力

体检先行,精准“治病”。在城市建设中,难免存在传统街巷及古民居保护不力、城市空间格局及传统街巷肌理日渐损坏、古建筑及传统风貌建筑等资源缺乏利用、古建州多元特色历史文化不突出、古城保护与城市建设发展矛盾突出等问题。面对这些问题,建瓯市积极探索历史文化名城“体检+更新”模式,全面开展城市体检,认真梳理,为历史文化保护及活化利用提供指引。

坚持“留改拆”并举。建瓯市以“修旧如旧”为原则,对建筑开展原真性保护、活态化利用、功能性提升、生态型修复,织补历史文化街区肌理。在铁井栏—紫芝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活化项目中,采取赎买保护、改造回迁、立面改造等多种方式,保留、改造和拆除建筑的比例为7:2:1,既保留了街区的完整性,统一协调了建筑风貌,又打开了消防通道,有效保障了整个街区公共安全。

探索文旅融合发展。建瓯古城保护坚持“高颜值、可漫步、具内涵、有生气”的原则,同步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修缮,拓展公共活动空间,保护传承文化遗产,改造提升整体风貌,激活特色业态。利用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VR等技术,有效融合数字科技与历史人文,推出“线上建州游”,打造线上“国内元宇宙第一古城”。

以项目为抓手 统筹推进保护更新

样板工程统筹推进。建瓯市坚持全域统筹、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高品质实施历史文化保护活化利用项目。对标县城更新“更加宜居、更加韧性、更具活力、更加高效”4大目标,筛选出42个项目,策划生成14个综合性样板项目,涉及11大板块和29项具体创建内容。

创新项目实施模式。建瓯市探索“EPC+O”一体化工程实施模式,采取“勘察、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方式招标,让运营单位提前参与前端设计,在项目建设时同步启动日常经营管理、项目招商、市场营销、活动策展、业态植入和孵化等工作,极大地提高了古城更新与产业发展效率。在铁井栏—紫芝街和仓长路两个历史文化街区中探索“建瓯速度”,将其打造成集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经营创新开发于一体的城市人文会客厅和文化旅游新名片。

以点带面激发活力。建瓯市以铁井栏—紫芝街历史文化街区为核心,开展片区、街区、建筑三个层面的保护传承工作,重塑建瓯古城“三纵四横”街区格局。以朱子文化为引领、古城保护提升6个子项目为核心,合理布局演艺中心、博物馆、文化馆、北苑公园和朱子文化广场,开展朱子文化遗存项目和文庙片区建宁府府学遗址公园建设,集中展示朱子文化、北苑茶文化等建州系列文化,激发古城发展活力。

强化要素保障 完善保护管理机制

高位统筹加强管理。建瓯市坚持高位统筹,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领导小组,全程参与规划、论证、把关、决策、建设等项目实施的各个阶段。推行“1+7”专班帮办模式,每月会商解决各个项目问题,形成“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工作机制,实行“周调研、周调度、周督查”工作机制,确保工作第一时间落实。

高水平规划指方向。建瓯市实行“调研—论证—编制”机制,设立专家组,邀请专家多次进行实地调研及研讨,明确“千年建州·理学名城”发展定位。高要求推进系列保护规划和更新规划,明确保护要求与更新底线。

全面争取多类资金。建瓯市采取“专项债券+银行贷款+特许经营融资+上级奖补”等方式,多渠道融资,结合政府性资产融合与申请上级资金补助、争取专项债券资金等,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瓯市以历史文化保护为理念,以老城更新为引擎,传承历史文脉,提升老城品质,在城市更新中激发千年古城活力,在新时期讲述建瓯故事。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