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学深悟透新《条例》 遵规守纪要自觉
2024-03-27 21:11:5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全河

加强纪律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和派别组织的独特优势,是我们党发展壮大、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法宝。我们党从成立之初就高度重视严明党的纪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纪律建设,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每一名党员都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牢牢守住纪律规矩的底线,切实做到在工作中想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进一步养成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习惯”。学院每一名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和重要要求,自觉对标对表,强化纪律意识,接受监督约束,养成在制度“篱笆”中办事、在监督“探照灯”下工作生活的习惯。

认清监督本质,增强接受监督约束的思想自觉。要深刻把握监督约束的本质,认识到监督约束是提前预防式的保护,如同行驶中的安全带和登山时的防护索,虽多些约束,却能时时提醒党员干部自律自省、慎独慎微,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醒;是防微杜渐式的爱护,一旦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防止小过铸成大错、大错酿成大祸;是如影随形式的陪护,以常态化监督约束伴随党员干部工作生活始终,能帮助其认清利益诱惑的“进攻”。要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切实把自己的言行置于监督约束之中,养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习惯。

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抓住约束言行的根本源头。党章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根本行为规则。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党章明确规定“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为全体党员划出了不可触碰的纪律底线,必须牢牢记在心里、握在手中,树牢纪律意识、强化纪律约束、严守纪律规矩。认真学习党章,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将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经常对照检视,时刻打扫思想上的灰尘,不断锤炼坚强党性。严格遵守党章,自觉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切实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做到言而有范、行而有规。

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在增强纪律自觉上下更大功夫。强党性、正党风、严党纪,三者是有机统一的整体。要锤炼党性,固本培元,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理论清醒保持政治坚定;在严格党内生活中锤炼党性,开展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提升对不良习气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弘扬党风,激浊扬清,坚持不懈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严明党纪,防腐拒变,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把党规党纪作为理论学习的必修课,促进党员干部学纪明纪守纪。持续严明党的纪律,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章制度,督促党员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

自觉主动适应经常性监督,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能否主动适应监督、把自觉接受监督作为一种习惯,是衡量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思想境界的重要标尺。从思想上自觉主动适应监督,摒弃被约束就不自由、被管理就不舒服的错误认知,筑牢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从政治上自觉主动适应监督,对领导干部而言,一方面要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另一方面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动本部门的党员干部向“严”看齐,在监督约束创造的良好环境中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在行动上自觉主动适应监督,虚心接受组织监督,正确对待批评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真诚接受群众监督,坚持按规则和程序办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格加强自我监督,将严于律己全面融入工作和生活中。

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切实维护纪律刚性和权威。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学院纪委和各支部纪检委员要增强执纪监督的威慑力,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紧盯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盯责任、盯问题、盯短板,保落实、纠偏差、促整改;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提升党规党纪的执行力,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坚决纠正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认真、不执行等问题;坚持严的基调和实的要求相统一,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作者系全国市长研修学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干部学院)党委书记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