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数字中国背景下的数字住建发展
2024-03-27 21:41:21    作者:赵越

202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明确了数字中国建设的战略定位、指导思想和建设框架。数字住建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载体,已经成为各地提升政府管理和城市治理水平、壮大数字经济和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途径,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在2023年12月召开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中,更加明确了数字住建的落地方向和实施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信息化是‘四化’统筹发展的催化剂”,明确了信息化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支撑。《规划》落实具体要求,提出了数字中国建设的“2522”整体框架,即夯实数字中国建设“两大基础”: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大方向”,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强化数字中国“两大能力”: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和数字安全屏障;优化数字化发展“两大环境”:数字治理生态和数字领域国际合作。数字住建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载体,将按照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的要求,重点在住房和房地产、城乡建设、建筑业和基础支撑四大主要工作任务中发力,推动数字建设、数字城管、数字住房和数字建造等建设,推进社会的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发展,最终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数字中国引领数字住建发展

坚持顶层设计。当前,数字住建中信息化建设的设计大部分是专项设计,缺乏整体统筹和顶层指导。《规划》是国家层面上推动数字化发展和转型的纲领性文件,是数字住建发展的整体战略和科学战术。通过顶层设计的引领带动作用,理顺全局体制机制、各层级权限分配、技术实施文档,能够精准定位设计对象,做到功能优化和资源整合,保障数字住建建设有章可依、有据可循。

坚持数据融通。数字住建建设的过程中一直存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和不协调的问题。《规划》中明确了基础设施建设是数字中国的建设基础之一,通过全局性统筹开展数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的分级覆盖,将推动形成统一的空间数据底座,建设多源数据融通的数据网,打通数据横纵向链接,夯实了数据基础,有效解决了数字住建中数据未能充分利用的难题。

坚持协同发展。《规划》的颁布,优化了数字住建建设的组织流程和工作方式,统领性地从整体体系高度指导各部门结合实际需求协作开展信息化的规划、建设和运营,做到横向协同管理、纵向分工明细。通过分级分层建设,推动了城市运行管理服务“一网统管”和数字乡村建设,进一步加强了智慧住房和智慧项目全生命周期融合管理和智慧工地的数字化监管,打通了政府、企业、居民之间沟通和协作的桥梁。

坚持技术保障。《规划》从国家层面加速了数字住建保障机制的建立和各项标准规范制定的进程,推进了从技术层面、管理层面和政策层面建立数字住建的保障体系。通过加强技术研发、完善法律法规、健全管理机制和组织模式、采用灵活的金融方式和人才要素保障措施,提升社会各界对数字住建的认知度,增强数字住建建设的可持续能力,创新数字住建的新技术和新应用。

数字住建推动数字中国建设

构建数据底座,夯实底层基础。数据贯穿了数字中国建设的各个环节,是数字化的核心基础。《规划》中将数据资源体系建设作为基础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住建信息化数据涉及工程规划、房屋建筑、市政设施、房产交易等多个方面。根据《规划》需要,通过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的建设并整合业务数据、地理信息数据、城市物联感知数据、政务数据和城市大数据等多种数据源,支撑数字中国建立统一的城市多维空间数据底座,在数字中国建设中提供数据支持和科学决策。

总结建设经验,发展典范示范。近年来,数字住建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有效提升了各地住房城乡建设系统信息化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数字建设、数字城管、数字住房和数字建造的实践案例为数字中国不同应用场景的建设积累了丰富经验。通过住建信息化平台的整体架构、数据的采集与共享、信息化运营管理、公众参与和体系建设,能够在技术层面和管理层面上为数字中国的建设提供宝贵经验。此外,还可以在城市管理、社区治理等垂直领域指导数字中国的健康发展。

强化数字赋能,推动产业转型。数字住建推动了数字技术在房地产、建筑和城市规划中的广泛应用。数字建设、数字孪生、数字建造等应用通过引入建筑信息模型(BIM)、物联网、大数据、地理信息系统(GIS)、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创新了建筑的建造模式、住房的营造理念和城市生命全周期规划、建设与管理的全流程。通过走低能耗、低污染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同时利用信息技术赋能传统建筑业的生产方式,能够有效地推动建筑业的数字化转型。此外,数字住建的发展还将推动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助力数字经济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规划》为数字住建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和发展环境。随着《规划》布局的明确和数字中国建设的推进,必将为数字住建的发展带来新的理念和生态,促进数字技术与住建领域深度融合。同时,数字住建也将反作用于数字中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实施经验,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和人居环境品质,助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目标。

•赵越

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新技术中心城市规划师。长期从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城市大数据、智慧社区、城市更新、城市体检等方面研究,先后负责或参与了多项重点项目及课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