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海绵十年 “画”里有话——《人水和谐,自然韧性——中国海绵城市十年成就展》画册出版发行
2024-03-27 21:44:00    作者:杨梦晗

美丽中国,人水和谐。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提出:在提升城市排水系统时要优先考虑把有限的雨水留下来,优先考虑更多利用自然力量排水,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自此拉开了中国海绵城市从概念提出到试点落地、示范深入、系统化全域推广的建设大幕。历经十年的持续探索,海绵城市,早已成势。

创新实践,成效初显。从2013年到2023年,中国十年的海绵城市建设创新实践探索,为世界贡献了建设韧性、宜居、美丽城市的海绵智慧。日前,由中国建设报社政策研究中心提供全方位智库支持的“中国海绵城市建设创新实践”品牌书系再添精品,《人水和谐,自然韧性——中国海绵城市十年成就展》画册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海绵十年,“画”里有话。《人水和谐,自然韧性——中国海绵城市十年成就展》呈现的不单单是一场“海绵”视觉盛宴,更是从海绵城市建设全过程、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全景视角,分“城市典范”“项目典范”“智库建设”“名企风采”“典范示范”五大板块,深度解析我国在新型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时期生态文明观,积极践行海绵城市发展理念,实现城市从“城市看海”到“人水和谐”转变背后的内在逻辑和示范价值,透过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典范城市、典范项目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全面展示中国海绵城市十年建设取得的巨大成效,汇聚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创新实践过程中的海绵智慧和力量。

智库引领,科学决策。《人水和谐,自然韧性——中国海绵城市十年成就展》中收录的内容,既是中国建设报社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心和重点工作,积极开展的“中国海绵城市十年成就展”系列宣传活动优中选优的成果汇编,同时也涵盖了中国建设报社政策研究中心、“中国建设智库”海绵专家十年实践的心路历程和智慧精华,以及海绵课题成果连续4届亮相全国“两会”引发的上百位代表、委员的“海绵情怀”,旨在为新时期全国各地乃至全球建设韧性、宜居、美丽城市,从而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发挥更大的决策参考价值和作用,贡献海绵城市建设的“中国智慧”。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