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贵州江口云舍村:依山傍水的土家古寨
2024-03-28 21:06:56    作者:曲韵文

云舍村位于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太平镇,地处梵净山东麓,坐落在太平河畔,青山叠翠,绿水相依。

“云舍”二字源于土家语,意为“猴子喝水的地方”。1000多年前,村落祖先杨再思从湖南靖州迁徙到省溪司,后因兄弟间分家,迁至现今的“云舍”定居。云舍村建村至今已有六七百年的历史。

云舍村沿河谷布局,东倚秦岩坡,西傍坝元坡,里有神龙潭,外有太平河,形成了四面环山、两水穿村、山地与河谷共存的自然山水格局和独特的喀斯特地形地貌。

ImageFetcher.jpg

村落地形开阔,土壤肥沃。村民聚族而居,民居在土家族传统建筑桶子屋周边向心分布。建筑之间由青石小巷相连接,形成错落有致的风貌。村内巷道布局好似迷宫一般,外来人若没有向导带领几乎走不出去,具有一定的防御性功能。

桶子屋是云舍村最具特色的土家族建筑形式,院落单家独院,四面封墙,又叫“封火桶子”。桶子屋多为砖木结构,整体呈正方形,结构一般由正屋、偏屋、木楼和朝门组成。正屋分中堂和左右厢房,正屋两侧与砖砌墙体之间形成增加的“开间”,该处设置厨房或者储物空间,两侧厢房为两层建筑,形成贯通的回廊结构。

桶子屋院落内台阶和屋檐均由青石板铺就,四周是青石为脚的砖砌高墙,侧视呈梯状,且皆有飞檐。一般台阶、屋檐和石墩均有精美浮雕,楼栏窗户多有镂空木雕,所雕刻的山川草木、虫鱼鸟兽,无不栩栩如生。

云舍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多,其中土法造纸技艺和“过赶年”习俗最具代表性。2012年,云舍村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近年来,该村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和民族文化资源,探索传统村落传承发展新路径、丰富乡村旅游业态。村落立足乡村特色,深入挖掘自身历史文化,打造了土家桶子屋、古法造纸坊、土家民俗风情展演等特色文化旅游项目,同时充分利用神龙潭、龙塘河、仙人洞、云岩大峡谷等自然景观,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丰富文旅融合产品体系,为传统村落发展注入新活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