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吴向东正式离职 华润置地步入“唐勇时代”
2019-02-13 20:58:2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1456b0b248ac41ba954053d086e76575_meitu_6.jpg

吴向东

华润置地原执行董事、提名委员会主席、企业管治委员会成员及执行委员会成员

吴向东去留之谜终于靴子落地,华润置地(01109.HK)步入“唐勇时代”。

2月12日晚间,华润置地发布公告称,2019年2月12日起,吴向东因个人职业发展规划辞任公司执行董事、提名委员会主席、企业管治委员会成员及执行委员会成员。唐勇获委任为公司董事会主席,不再担任首席执行官。吴秉琪获委任为执行董事及执行委员会成员,李欣获委任为企业管治委员会成员。对此,华润置地称,吴向东已确认彼与董事会并无任何不同意见,亦无任何有关彼辞任的事宜须知会本公司股东。

去年以来,吴向东要从华润置地离职的消息盛传,但一直没有得到官方回应。如今靴子落地,迷雾散去。事实上,吴向东的职业变动早有迹象,其在几年前便开始逐渐退出华润置地的管理岗位。2014年11月,时任华润置地执行董事及主席的吴向东以私人原因辞任公司董事会主席。但辞任主席职务后,吴向东仍为华润置地执行董事。

2018年12月初,有媒体报道称,华润集团已下发人事任免通知,吴向东不再担任华润置地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的职务。12月4日,华润置地发布公告,唐勇不再担任公司董事会副主席及获委任为公司首席执行官,从而证实了上述消息。

华润置地的“吴向东烙印”

吴向东1993年加入华润集团,2005年正式进入华润置地,如今,已经51岁的吴向东在华润任职已达25年之久。

资料显示,吴向东自加入华润以来,从最初的华润置地深圳公司总经理升至华润置地董事会主席,期间带领华润置地将销售提升至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同时,吴向东在华润的功绩还包括华润置地建造的商业地产品牌“万象城”。

2004年,深圳罗湖万象城如期开业,第一年就实现盈利,成为中国标杆性购物中心。万象城的亮相,开启了华润置地进军商业地产的时代,也改变了深圳的商业格局。吴向东也因此一战成名。

除了万象城“一战”,2013年接棒王印的吴向东更是以他的“返城”计划闻名:即在一线城市高价拿下地王项目,随后大手笔融资,进入快周期开发,成为华润置地吴向东时代的缩影。

不过,2014年11月,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案发,疑卷入此案的吴向东以“个人原因”辞任董事会主席一职,副主席唐勇掌权。从此,这个主席职位一直被悬空。作为上市公司,华润置地董事会主席一职空缺多年,确实较为少见。

2016年6月,吴向东再度被选为公司执行董事,在他的治理下,几乎所有区域总均是他一手提拔起来的。

但“宋林案”之后,华润置地的整体发展速度就慢了下来,最典型的是该公司千亿目标的艰难完成。2013年吴向东提出千亿元销售目标,直到2016年年底才达成。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吴向东后被卷入宝万华之争的漩涡。有观点认为,由于与宝能系走得比较近,影响到了他的职业前景。在排名上,吴向东的地位排在华润置地副主席唐勇之前,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具体事情基本是唐勇在操盘。”

恰逢此时,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伸出橄榄枝,向吴向东许下重诺和要职。外界素来以隐形地产帝国描述马明哲的中国平安,前20大房地产企业背后,都有着它的身影。

根据此前外界传言,吴向东将受中国平安邀请加入华夏幸福(600340)担任总裁一职,一同加入华夏幸福的还有此前离职的华润置地CFO俞建及其他人员。资料显示,中国平安是华夏幸福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25.25%。2018年7月,中国平安受让华夏幸福19.7%股份,转让价款共计137.7亿元。今年1月,中国平安又以约42亿元的代价增持华夏幸福5.69%股权。

有分析认为,如若吴向东顺利加盟华夏幸福,或能带领华夏幸福在地产以及金融服务、长租公寓、康养服务等潜在发展方向上展开积极的探索与开拓。

“唐勇时代”已来

无论吴向东最终何去何从,不可否认的是,这几年全面主持华润置地工作的唐勇终得扶正,更进一阶。

唐勇现年46岁,至今已在华润置地履职17年。资料显示,唐勇于1993年加入华润集团,曾任职于华润物业有限公司;2001年加入华润置地有限公司;2013年6月17日起获委任为华润置地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企业管治委员会成员以及华润置地有限公司的香港授权代表、华润置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2002年是唐勇事业的重要转折点,他被总部调派至成都担任总经理。从0到1,在新的战场上,他率领团队一路披荆斩棘收获颇丰。期间,华润置地成都公司实现迅猛增长,连续数年位居成都楼市销售企业排行榜前列。华润·翡翠城、华润·二十四城、华润·凤凰城等多个超大型地产项目等成都楼市标杆皆是唐勇主政业绩的体现。

从2004年开始,唐勇同时兼任合肥分公司的总经理。2013年6月,唐勇获委任为公司董事总经理,负责集团业务的日常管理。2014年11月起,唐勇开始担任董事会副主席,主持董事会工作。

2016年于唐勇于华润置地都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当年7月,华润置地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完成调整后,华润置地的核心管理团队由3人组成,其中,时任董事会副主席的唐勇主持公司全面工作,同时设置2个联席总裁职位,由张大为和李欣担任。

正是这一年,华润置地高调宣布跻身房企千亿俱乐部,全年合同销售额为人民币1080.4亿元,按年增长27%,累计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7,762,800平方米,按年增长15%。累计实现租金收入约港币71.5亿元,同比增长9.4%,亦为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华润置地及其附属公司实现总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2106.75亿元,总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1198.93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38.46%及25.24%。

在2019年开始之际,华润置地彻底迎来去吴向东化,舵手唐勇将带领华润置地走向何方?时间会给出答案。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