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沈阳蓝天佳苑社区:创新管理模式 共建和谐社区
2019-02-14 15:06:3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余绍元 许德军 包 华

和谐的邻里关系是业主对社区文明认同的重要体现。社区生活的和谐度以及老幼同堂之乐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填补空巢家庭的幸福缺失感。沈阳市蓝天佳苑社区主要服务对象以老幼为主,具有明显的人群特征。通过物业公司的创新管理,“信任、互助、和谐、关怀”成为对于蓝天佳苑社区邻里价值观最贴切的描述。

坚守本源,彰显现场精细服务

在原物业公司尚未主动退场的情况下,新物业公司在短时间内接手,实现项目精细化的服务运作,亦体现了其具有较强的综合实力。

从现场的绿化维护、停车秩序、环境卫生、墙面整洁等方面,保障了小区各项物业服务工作的井然有序,彰显了物业公司在本源服务方面的精细深耕。

拖沓零容忍,高效响应业主需求

高效率、高品质的物业服务是蓝天佳苑业主委员会与物业公司共同的工作态度。

业主委员会组建过程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公开、公平、公正,积极听取全体业主的意见,以客观评判为标准,按照相关程序解聘不合格物业公司,并深入进行市场调研,研究公开招投标制度与流程,依法合规选聘现任物业公司。新老物业业务交接,业主委员会积极履职,保障交接顺畅,得到了全体业主的高度认可,也为后期社区治理奠定了良好基础。

物业公司在新老物业交接过程中,对各项档案数据资料、设备设施交接严格把控,对于影响后期物业运营的遗漏部分,积极联系业主委员会协调解决。将物业管理各方面、各环节的工作纳入到了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的轨道,对于业主的各项需求高效响应,对任何推诿拖沓的行为零容忍,严肃处理。

以“客”为本,推进信息化运作

在服务理念上,物业公司提出了待业主为“客”、打造物业服务新高度的服务理念,只有思想转变了,服务才能达到新高度。

物业管理、服务、监控、收费积极探索推进信息化、自动化管理;水、电、消防、保洁、绿化管理实现专业化、标准化,与业主委员会达成一致的各项服务标准均有量化考核,并张贴在公告栏供全体业主监督,社区内做到“无五乱”,即无乱张贴、无乱排水、无乱涂写、无乱停放、无乱违建。

联建共治,服务融合赢口碑

在社区治理方面,业主委员会与物业公司日常随时不定期沟通,定期召开服务沟通会,双方对于业主服务需求进行沟通分析,共同探讨解决方案。对于业主委员会与物业公司的各项收支明细,每年度均会对全体业主进行公示。

在业主关怀活动方面,蓝天佳苑空巢家庭较多,业主中老年人与儿童群体占比较高,社区关怀活动显得尤为重要,目前开展的社区关怀活动主要分为日常关怀与年度活动两类。

日常关怀方面,物业公司出资在小区广场安置娱乐健身设施,积极推进会所运营,大力倡导社区兴趣团体组建,在会所内尽可能多地提供各项文娱活动场地,丰富业主日常生活娱乐;小区门岗保安早晚班均安排老员工定岗,业主识别率极高,让业主更加安心与放心;面对日益增加的快递量,物业公司引进快递柜,并在门岗对面设置快递点,完全消除了社区秩序与环境的负面影响;网格化体系健全,对于身体状况不佳的老年人进行重点服务,定期走访,提供力所能及的户内服务。

年度活动方面,蓝天佳苑大型社区业主活动一年两次,业主参与度70%以上。

党建引领,创新四位一体治理模式

所谓“红色物业”,就是始终以“党建引领”为鲜明主线,彰显“红”的特色,体现“治”的成效,在物业服务领域彰显党的政治色彩,强化党的政治属性,发挥党的政治功能,把牢物业服务的正确方向。

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整合服务资源、集聚服务力量、健全服务机制,着力解决好业主群众反映突出的物业问题,使之既发挥物业服务功能,又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凝聚基层人心。使社区居民团结起来发挥作用、贡献力量,一起建设共同的家园。

激活红色细胞,发挥组织力量。建立各式各样的兴趣小组,号召大家参加积极向上的业余活动。

“最后一百米”。把“红色物业”打造成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把物业服务建设成为党的工作队伍,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以“幸福”为题,打造独特社区文化

将“幸福”作为服务主题,从传统节日、公益活动、定制服务等方面策划并开展节点性、文化性、创意性活动,既接地气、又贴民心,逐渐沉淀幸福社区文化生活,强化“幸福社区”概念,以此推动小区的文化凝聚与睦邻友好,提升社区品质,助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共筑美好幸福社区。

“家外之家”,完善社区养老机制

强化社区养老工作,完善社区养老机制,邀请红十字医务志愿者队伍走进社区,为老弱病残孤人群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倡导互助式养老,唤醒和提升老人生命活力,让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在社区为老年人提供一个活动场所,日间照料室、长者数码俱乐部等服务创新方案使生活在社区的“空巢老人”幸运地拥有了一个“家外之家”,营造了一个“空巢不空心”的精神家园。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