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地方两会:GDP“换挡” 谋定高质量
2019-02-20 18:45:5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陈月芹

在今年地方“两会”上,多地政府工作报告聚焦高质量发展、强调淡化GDP增速。其中,北京、上海两个直辖市以及安徽、福建、湖北等12个省,将GDP目标设为区间值。

!picture_meitu_1.jpg

淡化GDP增速  区间值凸显新理念

西藏自治区将2019年GDP增长目标设定为10%左右,与去年持平,是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惟一将GDP目标维持在两位数的地方。

多数省份2019年GDP预期目标较去年有所下调。以2018年GDP总量前三名的省份为例。位居第一的广东省和位居第二的江苏省的GDP总量均突破9万亿元大关,位居第三名的山东省GDP达到7.65万亿元。今年,广东省将GDP增速目标由去年的7%左右调整至6%~6.5%;江苏省由去年的7%以上调整至6.5%以上;山东省由去年的7%以上下调到6.5%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14个地方将2019年GDP增速目标设为有上下限的区间值,包括北京、上海两个直辖市和安徽、福建、湖北等12个省。其中,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将2019年GDP目标均设定为6%~6.5%,河南省为7%~7.5%,福建省、江西省为8%~8.5%。将以往确切的GDP目标值变为区间值,反映出各地政府经济发展理念的转变。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很多机构预测,用区间值的方式确定2019年全国GDP目标的可性能很大。

专家表示,GDP增长目标是一种预期。地方政府在确定GDP增长目标时必须留有余地,充分考虑未来一年经济运行中的各种可知和未知的变量。如果将GDP增长目标定为单一数值,容易在应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时陷于被动。确定一个有上下限的区间数值,便于地方政府从容应对、灵活调控。此外,在经济运行的新常态中,地方政府需要科学看待GDP,更加理性和辩证地看待GDP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

“区间目标上有‘天花板’、下有‘地板’,更科学也更有弹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表示,2019年要继续保持宏观政策的相对稳定性、连续性和灵活性,更多着眼于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

同时,多名专家强调,淡化增速并非不要增速。有的地方主动下调增长目标是基于对当前国内外形势及自身发展实际做出的判断。突出高质量发展也并非不要增长速度。数量与质量是辩证统一的关系。高质量发展是建立在一定增长速度基础上的质量,是为了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腾挪出更多空间,以实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的更高目标。

谋定“高质量”  全面优化产业布局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

“经济总量还在不断增加,但不少地方主动选择下调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体现了认识上的理性回归。”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国力认为,设定区间目标,既保持了合理增速又留有余地,为调结构转方式、新旧动能转换留出了弹性空间。无论是直接下调增速还是设定区间目标,各地均把高质量发展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年初,各地政府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描绘出新蓝图,“高质量”成为一大关键词。

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在强调“减量”优化发展的同时,加快科技创新布局,在基础材料等重要领域发力。

在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时,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强调,要举全省之力推进粵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编制大湾区建设专项规划,携手港澳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打造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浙江省省长袁家军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稳字当头,致力于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打造新时代浙江的金名片。同时强调,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扎实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等重点改革工作;着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加快推进政策、项目落地;着力推进“四大”建设(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力争在标志性项目建设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表示,必须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聚焦聚力“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强化科技支撑、“双招双引”、重点项目、基础设施等关键,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上实现新突破。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坚持标准引领、典型带动、分类施策,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上实现新突破。推进港口重组整合,发展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在加快海洋强省建设上实现新突破。高标准建设青岛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抓住关键领域,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协同推进,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上实现新突破。突出标本兼治防控重大风险,突出巩固提升落实精准脱贫,突出严管严控深化污染防治,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上实现新突破。

贵州省要求,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坚决取消无效支出,一律收回长期沉淀资金,有效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保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新驱动、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等领域支出。

除了传统的市政、能源、交通、水利项目外,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也成为各地投资的重点。

“中速平台的高质量发展是啃‘硬骨头’,是高难度发展。要下决心实质性推动改革。”2月16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9年年会上强调,绿色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五大增长来源之一。

高国力认为,“只有让GDP‘换挡’与高质量发展形成同频共振,才能更好地引导市场预期,确保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数据来源:各地政府工作报告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