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北襄阳:强化监管保燃气安全
2019-02-28 15:25:4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 琳

冬季是燃气安全事故多发期,湖北省襄阳市城乡建设综合执法支队(以下简称“支队”)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强化燃气安全监管,实施多项举措,坚决防范于未然。

强力取缔非法经营和倒灌窝点。燃气是高危物品,支队严格把关,对不能满足安全标准的经营点一律取缔,对私自倒灌等行为坚决严惩。坚持网格化巡查机制,在平时、午间、夜间、周未、节假日等不同时段执法时,采取蹲点、拦截、走访等综合战术排查安全隐患。鼓励市民举报,启动快速反应机制,让安全隐患不过夜、违法者无藏身之处。近期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7起,妥善处理非法占压、野蛮施工破坏天然气管道事件19起,避免了事态发展。每周对11家充装站、25家供应站进行全覆盖检查,确保安全无事故。保持高压态势,每半个月进行一次集中整改行动,累计达56次,取缔非法经营、倒灌窝点159个,收缴气瓶1352只,成果显著。市区燃气行业秩序明显好转。

强力消除充装站重大安全隐患。因周边空地逐年被违法建筑侵占,市区有6家液化气充装站的安全间距不符合标准,成为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去年10月,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支队决心彻底扭转形势。班子成员协调城区政府、部门和企业,经过3个月强力推进,所有气站安全间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市区最大的安全隐患被消除。

强力排查餐馆燃气安全隐患。据统计,燃气安全事故中很大一部分发生在餐饮业。去年11月,支队全面启动市区餐饮场所燃气安全专项治理,借鉴外地经验,联系城区政府或办事处、社区参加排查,对位置、规模、用气类型等信息逐一登记,目前已排查2000多家,出台并发放用气安全要求3500余份,对16处安全隐患场所要求限时整改。督促燃气供应企业与餐饮企业签订供用气合同,承担用户燃气设施巡检、燃气使用安全技术指导和宣传责任,形成燃气使用“谁出售、谁教育、谁负责”的安全机制。

强力推进燃气信息系统建设。通过燃气信息化系统,对市区及襄州区、高新区26个液化气充装站及其供应站点进行实时监控。组织有关部门,目前各终端监控设备已基本安装并设置完成,不久后将实现全天候远程监控。

强力宣传安全知识入万家。支队坚持“以人为本”,致力于增强居民的安全意识,通过各种举措推进燃气安全常识进入千家万户。实施燃气安全“六进”,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餐馆、进家庭。投资20万元,制作了燃气安全宣传片,每晚黄金时间在襄阳电视台连续播放,同时,及时向媒体、网站发送监管信息,年报道近200次。利用政务信息平台向市区195个社区发布燃气安全信息,制作燃爆事故系列宣传展板12块,发放宣传手册3万余份。联合华润燃气在小区设置185面燃气安全宣传文化墙,并在20多个社区、学校、村庄开展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形成部门、企业、社区、群众整体联动的良好态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