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再提升 多元化业务形态逐步确立
2018-12-19 15:41:5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陈月芹

进入2018年最后一个月,房企今年的业绩“竞赛”也接近尾声。尽管行业面临调控持续进行、融资渠道收紧、回款压力大等一系列问题,年内房企销售额仍在不断刷新。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OP100排名,2018年1~11月,TOP100房企销售额稳步增长,销售额破千亿元房企增至26家,TOP100门槛升至236.3亿元。其中,房企梯队分化明显,市场集中度进一步加大,碧桂园、万科和恒大“三巨头”独占鳌头,销售额均超5000亿元。前10强房企的销售总额达36691.6亿元,占据市场4成份额。

在2018年房地产行业坚持“房住不炒”总基调下,中小型房企角逐态势趋于白热化。其中,较多沿用传统“高杠杆”模式发展的房企在资金面上捉襟见肘,正面临着资金大考。为了顺利融资,一些房企不惜售卖股权、出让项目,多渠道“补血”。

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

近年来,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提升一直是市场常态之一。数据显示,排名前3的企业销售额均值为5841.7亿元,同比增长率均值为18.7%;1000~5000亿元的企业共23家,销售额均值为1725.3亿元,同比增长率均值达到58.3%,其中,融信、蓝光发展两家企业11月首次跨入千亿元阵营。

截至11月末,有近10家房企已经提前完成了全年业绩目标。但由于年末市场仍然低迷,企业新推项目去化率普遍不及预期,仍可能有不少企业无法完成全年目标。

在拿地金额方面,TOP10企业1~11月拿地总金额达7609亿元,占TOP50企业的42.7%,较1~10月占比下降1.6个百分点。龙头房企在土地市场的优势凸显,万科、碧桂园、保利位列榜单前三。其中,万科以1250亿元拿地金额位居榜首,碧桂园以1200亿元位列第二,保利以926亿元稳居第三位,3家房企的拿地金额均超900亿元。

从城市排行榜来看,房企仍将一二线城市作为拿地重点,部分城市土地成交放缓。2018年1~11月,全国土地成交金额TOP10城市总计成交12023亿元,同比下降10%,降幅与1~10月相比收窄1个百分点;规划建筑面积TOP10城市成交2907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增速较1~10月上升1个百分点。

限地价、限房价、竞自持、竞配建、共有产权用地等成为热点城市推地的重要要求,对于企业来说,这些限制条件对项目盈利和周转带来一定压力,且对企业资金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大潮下,房企纷纷调整舵头或进行战略调整。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1~10月,已有7家房企因转型或重组而“消失”在房地产行业的排行榜中,如宝能、银亿正在转型汽车制造业。此外,近10家房企因资金链断裂宣告破产,其中,大部分来自热点省市,其中重庆4家、安徽2家、广州1家。

安居客首席分析师张波分析认为,预计2019年房地产行业规模化趋势仍将持续,中小型房企因融资困难、资金链承压,或面临生死考验。

与此同时,在房地产行业风向持续趋冷的走势下,诸多房企掀起一场“去地产化”风潮。11月29日,中国奥园(03883.HK)公告,公司名称正式由“中国奥园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更改为“中国奥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此前,恒大地产更名为恒大中国、时代地产更名为时代中国、龙湖地产更名为龙湖集团、远洋地产更名为远洋集团、万科多个城市子公司房企争相抹去“房地产”字样,房企弱化地产开发主业的色彩,反映了企业在转型升级、准备多元化跨界业务拓展运营的趋势。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