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经验交流(一)
2022-01-23 13:41:53

1月20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新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全系统对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不断深化,积累了一些成功做法和经验。会议分享交流了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在各个细分领域的成功经验。

关键词:房地产市场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北京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部署房地产调控和防范化解风险工作;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并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调研和部署房地产调控工作;市政府多次召开房地产调控专班会议,密集调度,精心组织实施。2021年,首都房地产市场总体健康平稳。

“两个体系”协调联动 实现住房需求全覆盖

制定住房专项规划,明确长期发展战略,推动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协调发展。针对“市场腿长、保障腿短”“产权腿长、租赁腿短”和新市民、青年人住房矛盾突出的问题,加快发展长租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补齐“两个体系”短板,强化协调联动。

专项规划战略引领,长远谋划住房总量、结构、布局。编制2020~2035年住房专项规划、五年住房建设规划和年度计划,构建以专项规划谋发展、建设规划重统筹和年度计划抓落实的住房规划体系,做好住房总量、结构、布局、时序统筹与平衡。建立土地储备项目库管理机制,将土地储备入库与供应一体化推进,商品住宅用地年度土地储备总量连续五年保持在600万平方米左右,实现供地不少于300万平方米。2021年,完成商品住宅用地供应352万平方米,租赁房用地供应302万平方米。

健全住房市场体系,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用好国家专项奖补资金,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培育专业化规模化的住房租赁企业,目前持有经营房屋达100万间。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合同备案量达400万笔。规范租赁经纪、租金贷使用、短租房等,持续整治黑中介、群租房。完善二手房市场交易机制,推行交易登记“全程网办”和“连环单”交易并联办理。

健全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制定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方案,重点保障新市民、青年人,选址注重职住平衡,单套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住房市场租金。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2021年单列集体土地建设租赁性住房用地150万平方米、已开工7.1万套;明确非居住用房改建集体宿舍的原则和标准,已开工项目可提供房源3822套(间)。公租房保障面扩大到老龄、退役军人等群体。累计供应共有产权住房8.3万套,实行“一项目一策”精准对接产业园区需求。

保持政策连续稳定 预调微调实现“三稳”

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坚持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实施长效机制。针对新情况、新问题,适时定点精准预调微调,努力实现“三稳”目标。2021年,地价、房价累计涨幅2.5%、4.4%,均在年度控制目标内。新房和二手房每月交易量基本稳定在4500套、1.2万套左右的常态水平。

房地联动、一地一策,限房价、控地价、提品质。将房价调控由预售环节前置到土地出让环节,根据宗地情况逐一确定竞买条件和交易方式。综合宗地周边房价水平,确定宗地房价上限,防止非理性竞价;在给企业预留合理利润空间基础上,合理确定地价上限。针对热点区域地块,采取竞政府持有产权份额、竞高标准建设方案、竞现房销售面积等竞拍方式,稳定地价房价预期。

2021年前两批次供应的47宗地块中,12宗区位条件较好的地块采用了竞报政府持有产权份额的方式,最终成交8宗,政府持有产权份额为10%~20%;21宗在地铁站点周边区域等的地块采用配建公租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方式,实现配建42万平方米;1宗地块试点采取竞现房销售面积的方式,项目总面积12.3万平方米,最终竞出5.4万平方米现房销售面积;其余地块采用了竞高标准建设方案,最终成交10宗。

定点精准施策,持续打补丁、补漏洞。抑制学区房过热现象,实施多校划片、电脑派位措施,推出优秀校长、教师轮岗机制,对热点区域房源挂牌价进行“窗口指导”。

人、房、钱穿透式监管,精准支持合理需求和打击违规行为。调控专班各部门协同联动,强化数据共享,精准支持合理住房需求。防范异常资金违规流入楼市,上半年查处了一批违规银行和人员,涉嫌违规流入楼市经营贷3.4亿元,并公开曝光,形成有力震慑。

加强预期引导,规范市场秩序。持续释放坚持“房住不炒”和保持政策连续稳定的决心,加强对市场各方预期的引导。持续整顿规范市场秩序,特别是针对虚假宣传等突出问题,实行交付样板间,购房人合法权益切实得到保障。

着力防范化解风险 保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统筹房地产金融调控和防范化解风险,强化大型房企“三线四档”融资管控,加强中小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源头防范房企经营风险。坚决落实“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要求,同步强化监管制度和机制,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

完善预售资金监管制度。修订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和银保监局实时共享房屋网签和资金入账信息,首付款等监管保护后再网签。建立低中高风险项目分级管控、动态预警、化解处置机制。制定防范化解处置房企经营风险工作方案,全面排查开发项目经营风险,建立分级风险管控台账,高风险项目处置实行“一项目一策”。

稳妥处置恒大在京项目风险。建立独立的政府监管账户,对未售房源实施保障措施,并严格监管销售活动和销售回款进入监管账户,实现资金封闭运转,确保项目竣工、交付、入住。

落实党委政府责任 完善工作机制

坚决落实党委、政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主体责任,落实各部门职责,做到各区各部门协同联动。进一步完善房地产调控工作专班运行机制,将防范化解风险、强化市场监管等工作明确纳入专班统筹推进,完善协调机制。坚持因区施策,授权并指导各区因地制宜制定和用好政策工具,每季度通报各区相关指标完成情况,对市场波动大的区进行预警提示,确保各区域市场稳定。

北京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围绕“三稳”目标,落实主体责任,促进首都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网友评论
 Top